赞!福清这个镇走出强村富民新道路

2022-12-30 18:55:57  来源:福清哥

  近年来,福清市龙田镇把增加村级集体收入作为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立足资源禀赋,依托政策帮扶,发挥乡贤优势,整合多方资源,深挖发展潜力,“五个一”多措并举,培育村财增收多种模式,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实现集体与群众的“双增收”,强村与富民的“双促进”。

  耕种“一方土地”,现代农业提速提质。通过经营权流转、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方式,整合零散闲置土地,加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进现代化农业项目落地,念好小田变大田,荒地长“丰”景的“土地经”。西坑村将大湖洋辖区内闲置的1200亩土地,与周边9个村共4500亩土地集中整合,采用租赁方式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给福建汇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模式连片开发建设成高标准农田,露天种植水稻、西芹、花菜、西兰花等蔬菜,建设现代烘干厂房、田间冷链保鲜库、蔬菜初级加工厂等设施。2021年,该项目实现年租金收益360万元,带动了共10个村村财收入增长。

赞!福清这个镇走出强村富民新道路

  开发“一片滩涂”,水产养殖做大做强。立足全镇4.2万亩滩涂的资源优势,切实端牢水产养殖的“金饭碗”,打造滩涂“聚宝盆”。大力推进东壁岛围垦开发项目,集中整合东营、东施、东欧、海滨、山利、厝场、茶腰等7个村总面积约为4978亩的滩涂,公开对外招标,实现7个村村财收入同比增长,其中,东营村2022年预计通过滩涂出租获得村财收入2200余万元。滩涂大村的“抱团取暖”获益颇丰,其他小村亦是积极作为。玉丰村通过出租虾池、鱼池等开发特色养殖产业,拓宽了村财增收路;树下村引入海水养殖技术,使原来淡水养殖场租金收入翻了一番。

赞!福清这个镇走出强村富民新道路

  盘活“一间铺面”,资本资产增量增收。龙田镇以铺面招商为突破口,坚持“走进来”与“走出去”双管齐下,实现村财强,增底气。三村利用镇区优势,以村集体名义置办26间店面,每年租金为村财创收200余万元,利息收入30余万元;后林村、二村、树下村等16个村在元洪国际食品园美食一条街购置商铺,为村集体经济提供稳定收益。

  促成“一次合作”,村企共建走深走实。紧扣“党的建设引领党员先锋,村财增收体现村民利好”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乡村新型合作模式,让实惠更惠,受益更广。树下村坚持党员带头入股,创办福清市夜色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现有坑底水库资源,精心建设树下村微型科普农业园,探索打造树下村夜色经济一条街,预计每年创收30万元。东华村党员乡贤捐资在龙田遛街夜市组团开设东华水产店,集中展销9家东华村水产企业的产品,年利润可达20余万元。经营收入的一部分将作为东华村村财收入,在帮助企业扩展内销渠道渡过难关的同时,开辟了村集体经济固定收益新渠道。

  引进“一家企业”,招商引税招大招强。积极开展村级招商引税,瞄准“招大招强”,共同做大全镇经济“蛋糕”。上一村、下一村、树下村、南山村、玉瑶村、珍塘村、二村、三村、岭前村、后面村、闻读村、西坑村、西华村等13个村在推动楼宇经济招商引税工作中通过协助企业引进、落地,2022年共计获得镇级税收奖补228.06万元,进一步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2021年,龙田镇40个村村财总收入合计超过2600万元,其中有13个村的村财收入达50万元以上,20个村的村财收入达20万元以上。今年,龙田镇村级集体经济预计将有20个村村财收入达50万元以上,较去年增长7个;将有28个村村财收入达20万元以上,较去年增长8个,实现村财收入、村财增收的村数量,同比两上升。(文 林文捷 图片源自福清党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