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授技术、推广良种、传播文化 茶专家携福建茶“出圈”

2022-12-30 18:53:23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的茶专家携福建茶实力“出圈”。记者采访了3名茶专家,请他们谈谈福建茶“走出去”背后的故事。

传授技术、推广良种、传播文化 茶专家携福建茶“出圈”

王维奇(中)和团队成员查看茉莉花长势。

  送技术出省

  惠及更多茶农

  今年6月,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队一行人,赶赴重庆市万州区开展茶叶生产技术帮扶工作。他们针对茶树管理、茶叶加工等技术问题,为茶企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树栽培学科首席研究员尤志明说,团队专家从2015年开始对口帮扶万州区发展茶产业,取得显著成效。目前,万州区已建成生态茶叶基地5.7万亩,年毛茶产量2300吨,茶叶综合产值达7.15亿元,专家指导研制的“燕山红”红茶入选2020重庆外事礼品名单。

  今年8月,受山东省青岛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邀请,茶叶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队成员张应根来到海青镇,对当地白茶种植和加工进行“把脉诊断”。

  张应根发现,当地茶厂的萎凋技艺不得法,有些晒得过度,有些还有馊味。他向当地的学员详细讲授了“白茶快速萎凋工艺技术”,提高了参训人员的白茶生产技术水平。

  此外,团队专家还应邀在线上为山东省日照市传授白茶加工技术,让更多茶农受益。

传授技术、推广良种、传播文化 茶专家携福建茶“出圈”

杨如兴查看茶叶的外形。

  他们把福建茶

  种上西藏高原

  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易贡乡的西藏雪域高原茶业有限公司,拟开发高香“藏茶”特色产品,计划引种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选育的金牡丹、黄玫瑰等高香茶树良种,但缺少相关技术支持。2017年,西藏高原上走来了福建的科技特派员——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队。

  团队首席专家杨如兴经过考察, 2021年带领团队在易贡茶区引种了金牡丹、黄玫瑰等11个福建无性系茶树良种,实现了福建高香型多茶类无性系茶树品种在西藏种植零的突破,助推西藏茶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今年,该团队还应邀制定了“西藏易贡菜茶”优异茶树新品系(单株)筛选方案,这对自主选育在藏区寒冷、高海拔地区适栽茶树品种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此外,该团队还先后赴林芝市高海拔茶树种植试验基地等地,开展茶树种植技术指导。

  杨如兴表示,若这些茶树品种能成功筛选、引种与推广,将极大改变当前人们对藏区茶叶生产的认知,对藏区茶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今年,杨如兴团队还对接西藏昌都,协助开展2022年省科技厅对口帮扶科技专项——“昌都市高原生态茶种植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试种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育成茶树良种金牡丹、瑞香等7个,通过项目实施,为藏区规模化发展低氟藏茶产业提供科学依据和科技支撑。

  助力茉莉花茶文化

  走向世界

  今年12月,包括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在内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福建省科技特派员、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王维奇是福建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申遗”骨干成员,推动、见证了福州茉莉花茶文化走向世界。

  2019年,王维奇受聘为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专业委员会委员。同年,福建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启动申遗工作。王维奇与申遗小组共同撰写了《福建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书》,并编制了《福建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规划》。

  “茉莉花主要的栽培品种依其花形结构一般分为单瓣茉莉和双瓣茉莉两种,其中单瓣茉莉为福州特有。”王维奇在《规划》中从生物多样性方面阐述了茉莉花的属性特点。他还从福州茉莉花种植对河滨湿地水土保持、调节气候、养分资源利用、水源涵养等功能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王维奇介绍,茉莉花茶文化保护的内容应包括百年以上古茉莉花和古茶树、传统茉莉花茶文化及相关知识和技术(包括传统知识、传统技艺、乡规民约、民俗节庆、民间艺术等)。(记者 梁凯鸿 林舒颖/文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