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茶文化氤氲千年再吐新韵

2022-12-29 10:27:21  来源:福州日报

  人茶相和,生生不息。在福州,历经千年时光沉淀,茶文化已渗入这座城市肌理。在传承人手中代代传续,历久弥新;在日常生活中与市民相伴,处处可见;在茶产业发展中持续注入活力,赋能添彩……茶文化是这“一片叶子”不断散发魅力的灵魂所在。

  近年来,福州持续推进茶文化保护性传承、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福州茶文化在传续中获得新的时代内涵。

福州茶文化氤氲千年再吐新韵

福州茉莉花茶文化节上,电商主播为茉莉花茶带货直播。记者 郑帅 摄

  活态传承:

  活水还须活火烹

  上个月,福州茉莉花再添世界级“金名片”。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组成部分,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入选世界非遗。

  香传千年,再吐新韵,福州茶文化何以汩汩长流、活水不断?活水还须活火烹。在福州,传承人正点燃一簇簇“活火”。

  为守茶“根”,生长在茶区的黄月萍成立福建七境茶业有限公司,让一度濒临失传的罗源七境茶手工制作技艺得以存续;为求突破,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成忠在2019年推出十窨·针王茉莉花茶,被业界赞叹为“突破行业天花板的存在”,而他的探索脚步还未停止……

  “活火”烧得旺,离不开传承人的坚守,也离不开政府层面的“添柴续火”。2010年以来,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人、传承大师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年已累计授予28人“传承大师”荣誉称号,并推荐其中的18人分别入选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录。

  与此同时,这样的“活火”还在年轻一辈中传续。热爱制茶的“85后”刘木溶白天在鞋厂上班,晚上跟着师傅学制茶,经过多年努力将爱好变为主业;“茶三代”高时祥延续父辈对茶文化的热爱,熟练掌握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获得“2022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传承人”称号。

  传承茶文化,“燎原之火”越燃越旺。在泮野中心小学,市级非遗“柏山岩青茶”传承人林建志为学生讲授中国传统茶文化及茶艺等课程,带学生深入非遗基地开展研学;在“抖in福州遇见世遗”活动中,“南仙狮子头”茉莉花茶第七代传人翁文峰线上讲述茉莉花茶文化背后的闽都文化……在他们的努力下,福州茶文化生机无限。

  创新载体:

  且将新火试新茶

  三五好友围坐一圈,茶水在壶中沸腾,周围摆上脐橙、瓜子……在古早味十足的黎明湖公园大众茶馆,茶客们悠然自得。

  古厝、公园、社区、广场……15座新式大众茶馆分布在榕城市井,氤氲出浓浓的茶香。有人说,这是福州的“茶馆复兴”;也有人认为,这是“福州茶摊”的老传统在新时代燃起的“新火”。

  “大众茶馆贴近市民生活,增加了城市的烟火气。”翁文峰说,时代在变化,完全恢复旧时大街小巷茶摊遍布的场景存在难度,根据时代作出调整是必然的,更重要的是对茶文化的传承、传播。

  大众茶馆的兴起,为“福州茶”再添一枚文化符号。而福州茶文化的传播、浸润,也因茶馆、茶文化馆、新式茶空间等的出现,有了新载体。

  在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福州茶厂、春伦等开设的了茶文化体验店;百年茶叶店“东来茶苑”入驻长乐和平街,多次举办文化分享会、读书交流会,为传播福州茉莉花茶文化提供了平台。

  去年底,春伦集团旗下的新式茶饮品牌“ITEAMO”落户东百商圈。沉浸式的美学空间、无缝嵌入的三坊七巷等福州印记、随处可见的茶文化元素……运营一年多,“ITEAMO”赢得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喜爱,也将花茶文化播种在更多人的心中。

  除了“茶馆”“茶摊”“茶饮店”,一系列茶文化活动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本月中旬,福州茉莉花茶文化节举行,不仅有窨制工艺表演等传统项目,还再现了泡茶、品茶、鉴茶等场景,发布了福州茉莉花茶logo,让众多游客、市民在品茗赏景的同时,更好地领略福州茉莉花茶的文化魅力。

  福州茉莉花茶文化节、福州茉莉花茶茶王首场品鉴会等活动的举办,增加了闽茶文化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促进茶文化交流。

  无处不在的“茶氛围”,让市民对茶越来越喜爱。

  赋能产业:

  文旅添茶香新韵

  一项“千年制造”,要在现代继续繁荣,唯有守正创新,不断改良旧工艺、替代旧业态、塑造新模式。这其中,恰有“文化基因”在“以不变应万变”。

  5月公布的中国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评估报告显示,福州茉莉花茶品牌价值在38.70亿元,比2010年提升21.85亿元。当前,福州茉莉花茶出口均价居全国花茶类榜首。

  “茶产品附加值的提升,很大程度源于对茶文化的挖掘。越有文化内涵的茶产品,越能卖出更好的价格。”福建省现代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高峰说。

  从字体、包装、设计到产品内页,一份精致的花茶伴手礼,每一处都“精雕细琢”;绿茗茶业推出九窨、茶王等系列,集中展示花茶窨制工艺的价值、内涵;老牌茶企春伦集团的产品足迹遍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向外国友人推介“中国春天的味道”……

  这背后,隐藏着更深层次、更为持久的文化挖掘。

  长期以来,一大批茶叶专家、高校学者,深入鼓岭古茶园、永泰茶乡、长乐花田,走访历代传承人,找寻“福州茶”的“文化支点”。通过梳理茶史、编撰茶志,开展办会,邀请全球茶界权威人士、专家齐聚福州共商茶事,吸引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对福州茉莉花茶的青睐。

  除了纵深发掘“福州茶”的文化底蕴,增加茶产品附加值、品牌力外,福州还尝试挖掘“茶产业”文旅资源,外延“茶文化”,推出精品乡村文化旅游路线,在丰富乡村旅游内容、带动乡村振兴上进行了不少有益的尝试。

  在连江长龙镇炉峰山上,“全球农遗”石碑吸引大批游客“打卡”,周边千亩茶园梯状连绵,在休闲农场与旅行团队合力打造下,成为长龙茶旅融合的又一增长点;在永泰同安茶旅小镇的春伦茉莉花茶文化创意园,15亩茉莉花年吸引游客3万人次,直接带动茉莉花茶销售额近600万元。(记者 林瑞琪 蓝瑜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