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提炼番薯文化 促进产业发展

2022-12-26 18:45:22  来源:福州晚报

  回顾市政协一年工作,亮点纷呈。不少委员提案建议转化成政府部门工作具体举措。其中,重点提案《关于举办福州市番薯文化节的建议》的多项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福州番薯文化节将得以举行,该提案很好地推动了福州番薯文化及产业发展。

  市政协委员何华龙与部分委员年初共同提出了《关于举办福州市番薯文化节的建议》,提案认为,自福州人陈振龙“得藤苗及栽种之法入中国”,如今番薯已全面融入福州人的生产生活。在福州开创了以番薯为主粮的饮食文化,还产生了“番薯精神”,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福州精神高度契合。提案建议政府因势利导,打造一个特色鲜明、品牌卓越的福州市番薯文化节,进而健全番薯产业体系,并以此为核心掀起番薯旅游热潮。

  提案随即列为市政协2022年度10件重点提案之一,由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长乐区政府、福清市政府负责分别对口办理提案。4月,市政协领导率队深入福清市开展督办调研活动,推动各方形成共识。在此基础上,8月,市政协再次组织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听取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提案意见建议的转化落实举措,促进提案办理的进一步落实。

  通过重点提案办理,委员提案中的多条建议得到有效转化落实。市农业农村局表示将与市文旅局等部门共同谋划办好福州市番薯文化节活动品牌,逐步扩大福州番薯文化影响力;文旅部门将番薯丸制作技艺等列入了旅游宣传活动中;福清市采纳建议,注重番薯品种培优和品质提升,推动番薯类产品申报“三品一标”,增加绿色优质番薯产品供给;长乐区结合提案建议,大力推动乡村旅游,挖掘长乐番薯文化内涵,大力宣传陈振龙“爱国爱乡”“敢为人先”的精神,推动农文旅结合,促进长乐番薯从“温饱薯”“小康薯”向“健康薯”“文化薯”华丽转身,打造长乐番薯名片,使长乐番薯成为独具长乐特色的“乡村振兴薯”。(记者 毛小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