窨得千年花茶香

2022-12-25 10:31:43  来源:福州日报

窨得千年花茶香

外国茶商拍摄的福州茶港老照片。

  千年以来,福州茉莉花与茶的碰撞,成就了双“世遗”的佳话:一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一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那缕芳香,自挑夫的背篓、载货的船只中飘来,竟令人沉醉近千年之久。

  “窨得茉莉无上味,列作人间第一香”。从西汉飘洋过海的第一朵茉莉花,到宋、明越发精进成熟的花茶窨制工艺,及至清代福州茉莉花茶更是成为身份、地位、文化的象征,风靡一时……福州茉莉花茶的历史,是一段轻柔悠扬的歌谣,融入福州人的血脉之中。

  结缘福州

  三坊七巷福州茶厂的铺子里,一盏刚沏好的茶,几只茶杯,一室芬芳。众人围坐茶桌前,追本溯源。

  西汉时期,茉莉迤逦而来。当时,通过海上丝绸之路,途径古罗马—波斯—天竺,茉莉作为香料来到福州,并扎根于此。福州成为中国最早引种茉莉的地区之一。花与茶在这座沿江向海的城市相遇。

  为什么是福州?

  这里日照时间短,云雾缭绕,利于种植茶树。域内温暖湿润,闽江干流流经处土壤肥沃,透水性好,又十分适合茉莉花生长。立足这般资源,很快,福州便形成了“山丘栽茶树,沿河种茉莉”的种植格局。

  福州茉莉花茶的产生,源于宋,成于明。

  宋时,福州地区已广泛栽植茉莉,面积甚大。北宋名臣蔡襄著书《茶录》中便有以茶吸收各种香气制茶的记载。北宋福州太守柯述,亲自负责福州茶叶监制,并加大对福州茶叶加工技艺的创新,开创福建花茶新品种。如今,福州乌山石摩崖石刻仍保留有相关题刻。

  明代,福州茶人不断精进技艺。徐火勃《茗谭》记载,“闽人多以茉莉之属,浸水瀹茶”;《福州府志》记载,“明万历年间,福州产茉莉花茶”。

  自此,福州茉莉花茶便与这山川结下不解缘分。

  红极一时

  清朝,福州茉莉花茶极盛。

  站在南台岛的时间轴上回望过去,依稀可见光影里茶香浮动,闽江上船只穿梭繁忙,岸边堆满了来不及运走的茶叶,车水马龙的茶市上传来阵阵叫卖声……一片片带有茉莉花香的叶子从这里飘向八方。

  “上品饮茶,极品饮花。”以花入茶,在明清时已经是地位尊贵的象征。在清代,福州茉莉花茶更是作为贡茶,赢得京津的宫廷贵族、上层官员和外国商人的青睐。

  咸丰年间,福州长乐帮茶号成立,大生福、李祥春等窨制茉莉花茶运销华北地区,很快,当地百姓认识并喜欢上了花茶。由于北方不盛产茶叶和鲜花,华北各地对花茶的需求逐渐旺盛。

  一地制茶各地求,福州迅速成为全国茉莉花茶的窨制中心和集散地,开始大批量生产商品茶销往西北、东北、华北一带。省外名茶如黄山毛峰、大方、龙井、旗桦、碧螺春等也纷纷调入福州,甘为茶底,窨制成茉莉花茶。

  从咸丰十年到光绪十二年,福州茶叶输出逐年攀升,占据全国茶叶输出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一跃而上,位居全国首位,其中,茉莉花茶占据沉甸甸的分量。

  清末,省内外80多家茶商云集福州城内,争相经营茉莉花茶生意,并结成了天津帮、平徽帮等88家行帮。

  根据《申报》(光绪六年十二月十一日)记载:“福州之南台地方,为省会精华之区,洋行、茶行,密如栉比,其买办者多广东人,自道咸以来,操市术者皆起家巨万。”由此可观其盛。

  与此同时,窨制技术及茉莉花苗也由福州传播引种到外地,京城也涌现出“庆林春”“吴裕泰”等经营福州茉莉花茶的茶庄。一朵小小的茉莉花,沿闽江一路绽放,与各路绿茶相交汇,开出一个独属花茶“盛世”。

  春天的味道

  一枚产自福州山坳的茶叶,凝结了茉莉花的鲜灵芳香,穿过“海上丝绸之路”,进入世界各地的茶杯中,被外国人称为“中国春天的味道”。

  当年,慈溪太后对茉莉花特别的偏爱,规定她之外旁人不可簪茉莉花,外国使节和其夫人到中国时,慈溪常以茉莉花茶作为礼品相送。

  慈禧喝和赐的茶,自然也成为外国人眼中“身价不菲”的物品。1866年后,飞剪船使航线缩短到100天,使得大量茉莉花茶出口成为可能,很快,茉莉花茶飘香四海。

  福州开洋行做茶叶生意的外国人也纷至沓来,在烟台山建了许多办事处,大量收购福州茉莉花茶,运销欧美和南洋各地。

  伴随“世界茶港”的崛起,茶叶经由福州港这个控海咽喉,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畅销海外,昭示着福州“海上丝绸之路”进入黄金时代。19世纪60年代,大量福州茉莉花开始出口至欧洲,1889年,福州茉莉花茶出口量世界最大。

  这是一桩持续了百年的茶叶买卖,也是一场深度的思想文化交流碰撞。因茶而来的外国人在鼓岭集资建设了万国公益社,春天在南台岛泛船浦闽海关收茶叶,端午划龙舟过后去鼓岭避暑,重阳节过后下山买茉莉花茶并收春天的茶叶账。繁荣的茶贸易也将饮茶文化和闽都文化带向世界。

  丝路跨越千年,精神绵延万里。如今,乘着“一带一路”的风帆,福州茉莉花茶对外销售遍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春天的味道”香飘五洲。(记者 蓝瑜萍 唐蔚嫱 通讯员 杨文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