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联村:庐隐故里钟灵毓秀

2022-12-24 18:40:35  来源:福州晚报

  庐隐祖居正在修复,全省罕见的千年石桥和百年古树共生奇观得到保护……这是近日记者在福州高新区新联村看到的情形。

新联村:庐隐故里钟灵毓秀

合浦桥与古榕紧紧相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当前,新联村干部群众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实际行动推进农村城市化,同时留住乡愁,建设和美乡村。

新联村:庐隐故里钟灵毓秀

庐隐祖居。

  才女庐隐出生地

  高新区南屿镇新联村岭东自然村距市中心20余公里,车程半小时。

  近日,村干部带领记者来到岭东自然村里的一座老宅。它虽然不大,却隐隐透着旧时官家的气派,民国著名女作家庐隐就出生于此。

  “十一二年前,庐隐的女儿还带着母亲的塑像回到这里……”庐隐67岁的侄子黄松根说。

  庐隐原名黄淑仪,和冰心、林徽因并称“福州三大才女”。她于1934年去世,留下了近两百篇文章。

  村干部告诉记者,目前庐隐祖居正在修缮,他们力求将它保护好。

新联村:庐隐故里钟灵毓秀

两园安置房。

  尚书井清澈依旧

  庐隐祖居的不远处是明朝户部尚书黄镐故居。村干部带着记者,在附近找到了尚书井。穿水桶、放井绳,村干部麻利地从井里打上一桶水,清澈干净。

  这口尚书井正是黄镐所打。黄镐官至户部尚书,在南屿历代进士中官阶最高。黄镐去世后,朝廷还封他为“太子少保”。

  文能治国,武能安邦,这么形容黄镐一点儿也不过分。黄镐治理贵州的时候,面对叛乱,苦战坚守九个月,拼尽全力保证了贵州的安全。明景泰三年,黄镐在贵州任满归朝,路过湖南时再次平叛立功,升为广东按察司佥。后来,广东一带闹海盗,黄镐又迅速带兵讨平。明成化十五年,黄镐官拜户部尚书。因为战功显赫,朝廷钦赐黄镐的家族岭东黄氏为“宫保黄”,并钦赐其祖父、父亲为尚书,世称“三世尚书”。

  黄镐故居与庐隐祖居仅有几户之隔,可惜很早之前就被大火烧毁,如今已见不到原貌。只有附近的旗杆石和石阶,仍能令人想见当年这处深宅大院的气派。

新联村:庐隐故里钟灵毓秀

村庄内建起了厂房。

  古树紧抱千年桥

  新联村合浦自然村有一个据称是“全省唯二”的奇观——一棵树龄达三百多年的古树长在千年石桥——合浦桥上(另一处在泉州)。

  合浦桥长35米、宽2.5米,两端各植一棵榕树,树龄逾百年。中间桥墩上有一棵树龄三百多年的古榕,冠盖如伞,树根与桥石板紧紧抱在一起。

  2003年,村民集资在桥两旁建起了护栏,增强了安全性。该桥于2003年5月被列为闽侯县文物保护单位。

新联村:庐隐故里钟灵毓秀

村里的现代化学校。

  村民过上新生活

  宽阔的马路、崭新的学校、高大上的安置房……新联村的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村民过上了新生活。

  今年9月,旗山中心小学投用,可接纳学生2160人。该校教学楼为二星级绿色建筑,外墙绿植全覆盖,屋顶大面积绿化,同时可作为外部教学场地。校园里建有大面积风雨操场、大型多功能厅,可满足师生全天候运动和多种综合教学需求。教学楼中庭有连廊贯通,可供师生日常休闲,并为学生提供半室外活动场所。

  陆续拆迁的村民,住进了高大上的两园安置房。环境优美、道路宽敞的新联村,在美好生活的路上越走越快……

新联村:庐隐故里钟灵毓秀

新联村俯瞰。

  交通小贴士

  新联村距离市区约20公里,导航“新联村”即达。市民也可乘765路公交车到“两园安置房一区”站下车。(记者 雷岩平 徐文宇 实习生 周靖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