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 高新区这条河变美变清了

2022-12-19 10:55:27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高新区南屿镇桐南村河道黑臭水体整治工程,自竣工后,河道变美了,河水变清了,还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18日,记者来到桐南村河道附近,只见河水潺潺,草木葱茏,还有水鸟不时飞过。

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 高新区这条河变美变清了

桐南村河道水质明显改善。

  据了解,桐南村河道此前长期接纳周围居民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各种污染物聚集腐烂,日积月累成为一条黑臭水体,对周边居民的工作生活产生巨大影响。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现场实际勘探及水质检查工作,并组织黑臭水体整治工程。

  “我们不仅清理垃圾等,还通过岸带修复、生态净化、人工增氧等方式恢复生态系统的自净能力,从源头治理黑臭水体,防止反弹。”桐南村河道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使用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日污水处理量为100吨,处理后出水指标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

  “治理水域水质明显改善,河道景观优化提升,水体生态系统恢复正常。”桐南村河道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治理水域面积共14000平方米,主要采取的治理措施为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

  下一步,高新区将进一步推动桐南村水体整治后续工程,定期开展水质跟踪预警监测,并不定期开展沿线排污巡查,以实现常态化保护。(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林恩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