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福州茉莉花茶文化节启幕

2022-12-18 17:51:27  来源:福州日报

2022福州茉莉花茶文化节启幕

非遗传承人代表展示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记者 陈暖 摄

  17日上午,2022福州茉莉花茶文化节在仓山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启幕。这场调动全感官的茉莉花茶盛会,以“保护共同世界遗产 促进全面乡村振兴”为主题,引来匠人聚首、茶企云集,共赴寻香之旅。

  走进梁厝,无论是大众茶馆,还是古厝四周装饰有茉莉花的墙砖,随处可见茉莉花元素。文化节现场熙熙攘攘,20多家知名茉莉花茶企业齐聚,近百种茉莉花茶产品琳琅满目。记者在集市上看到,各家摊位均备好茶具、茶叶,温杯、置茶、冲泡,热情招呼游客上座,好好品上一杯。

  今年福州新晋的茉莉花茶“茶王”“传承人”也在现场揭晓。“2022年福州茉莉花茶茶王赛”评选出的6个茶王与18个金奖,“2022年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赛”评选出的传统工艺传承大师成绩前4位及传承人成绩前7位选手名单,也在17日活动中出炉。

  “看着福州茉莉花茶品牌价值不断提升,茉莉花茶茶王赛、传承人大赛、文化节越办越火热,业内人都铆足干劲提高制茶技艺,希望不断精进工艺,提升花茶品质,让这杯‘福州茶’香飘世界。”闽榕茶业有关负责人严锦华说。

  文化节的举办也为街区带来别样生趣。16个主题街展打卡点、上千个风车群拍照、茉莉花茶品鉴、音乐快闪、文创、美食集市、儿童长轴绘画等趣玩性十足的活动,给前来的市民带来别样的游玩体验。

  “福州的茉莉花味道很好,历史很长,茉莉花茶文化节可以让更多人了解茉莉花,也借此机会邀请世界各地的朋友来福州,共品茉莉花茶。”市民游彩珍说。

  近年来,福州始终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通过立法保护、政策支持、培育龙头、打造品牌、传承文化等举措,促进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打开世界遗产传承保护与产业发展创新双赢的新局面。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福州还将举办首届中国茶交会等大型展会,进一步提升福州茶产业品牌影响力,重振福州“世界茶港”文化影响力,走出一条具有福州特色的茶产业振兴之路。(记者 蓝瑜萍 林奕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