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江:发展紫菜深加工产业 开辟美乡富民之路

2022-12-16 19:18:4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2月15日,在福建省连江县紫菜生产大村中麻村,福州海耀水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孝耀和村民们忙着对新收割来的紫菜进行清洗、脱水,然后烘干、封装。

  中麻村地处闽江、敖江入海处,是福建省连江县有名的紫菜之乡。目前该村已形成近30处30亩以上规模的紫菜种植区,并成立福州海耀水产品有限公司,形成紫菜育苗、种植、加工全过程产业链。眼下又到了中麻村的紫菜上市季!连日来,该村海面上一排排紫菜随着海风律动起舞,阳光折射的光芒闪耀着丰收的喜悦,忙碌收割紫菜的渔民与蓝天大海之间交织,构成一幅美丽的耕海动态画卷。而在村里的紫菜加工车间内,村民们正忙着对新鲜采割下来的紫菜进行加工,并销往海内外市场。

  “紫菜具有很强的热敏性,一旦被采摘离海,就需要迅速被烘干加工。现在我们生产很忙,你们能来巡查,我就放心了。”看到上门来巡查的供电所员工陈登林和黄剑锋,张孝耀高兴地说道。随后,他带着陈登林和黄剑锋对厂里的供电设备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目前,正是该村紫菜生产的高峰期,为了确保生产用电可靠,陈登林和同事们都会定期上门开展用电安全知识宣传,并对加工厂的供电线路、配电箱等用电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电力供应安全、稳定、可靠。

  今年2月份,福州海耀水产品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中麻紫菜正式打入美国市场,得到了很好反响。紫菜成功的漂洋出海后,企业立马扩建厂房,添置一批新设备,对传统依靠人工烘烤紫菜工艺进行了以电代柴、代燃“全电”改造。改造中,该厂原有变压器容量无法满足电气化生产的用电需求,故急需增容。在接到客户用电申请后,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片区经理主动上门服务,勘查现场,制定施工方案,将加工厂的供电由39千瓦增容到99千瓦,并在5个工作日内便完成了该企业增容送电,帮助企业实现机械化作业、规模化生产。现如今,以往一到紫菜烘烤季节就烟火缭绕的局面不见了。“采用电来烘烤,不仅省时、省力、省心,还非常的环保,成本也节约了不少。”福州海耀水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孝耀高兴的说道。

  近年来,福建省连江县依托地域优势,扶持了以中麻村为代表的一批紫菜产地,形成以紫菜育苗、种植、加工、营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为当地渔民开辟了一条新的致富路。2022年该县种植紫菜面积约2.06万亩,预计产量将超过7200吨,产值将超过4亿元。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