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茶叶店入驻长乐和平街 传播福州茉莉花茶文化

2022-12-16 19:06:51  来源:福州晚报

百年茶叶店入驻长乐和平街 传播福州茉莉花茶文化

东来茶苑内景。

  位于长乐和平街历史文化街区司马巷5号的东来茶苑近日试营业,吸引了众多茶客。

  据悉,东来茶苑的前身是著名的“福州东昇茶坊”。它是“世界茉莉花茶传承世家”长乐九牧林氏于清咸丰八年(1858年)所创的老字号企业,以最具代表性的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享誉海内外。

  东来茶苑试营业以来,举办了多次文化分享会、读书交流会,为传播福州茉莉花茶文化、发扬崇德尚学的文化氛围提供了极佳的平台。

  东来茶苑基于司马巷5号原有的建筑规制,精心打造出会客厅、展示厅等功能性区域和观赏性区域,既保证了风格统一协调,又充分利用了内部的空间特色,成为和平街古建筑商业化利用的又一示范。

  近年来,长乐和平街历史文化街区在推进街区建设和文化传承的同时,始终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

  在历史传承方面,对标志性古建筑、古石碑、古井等古迹,重点立项保护,设计建造了吴航老城博物馆、士绅文化展示馆,作为历史科普展馆。

  在古街有机更新方面,对损坏严重的建筑地面进行改造,结合长乐历史,打造了“城门雕塑”和“雨巷”及“福地广场”等极具特色的风貌景观。

  在现代服务功能的挖掘上,将部分建筑设为艺术展览馆、闽剧文化馆等功能性场所,不定期举办各类展览和演出。

  在商业化利用上,持续引入零售、文创、餐饮等多种业态商户,丰富街区消费体验,结合长乐当地特色,举办多样化的节庆活动和日常活动。

  据悉,和平街将继续在街区活化利用的道路上,进行新的探索和实践,让和平街在新时代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记者 徐文宇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