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永泰县红星乡雁门村上榜美丽休闲乡村旅游点

2022-12-15 19:07:16  来源:大美永泰

  近日,福建省乡村振兴局发布了乡村“五个美丽”典型示范建设点建议名单,共有54个美丽休闲乡村旅游点,其中永泰县红星乡雁门村入选。

祝贺!永泰县红星乡雁门村上榜美丽休闲乡村旅游点

祝贺!永泰县红星乡雁门村上榜美丽休闲乡村旅游点

  一起看看红星乡雁门村是怎么做的吧↓↓↓

  红星乡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

  典型经验做法

祝贺!永泰县红星乡雁门村上榜美丽休闲乡村旅游点

  主要做法

  红星乡雁门村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富民产业强力支撑为重点,突出自然、协调、生态主调,点面结合,统筹推进,使全村人居环境得到了全面提升,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一是村庄规划先行编制。通过乡、村两级的积极努力,规划编制相继完成,村民房屋、道路、小游园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建设,整体土地科学利用,设施功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进一步明确以发展民族特色村寨旅游为主,依托资源禀赋,努力将雁门村打造成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二是村庄建设加快实施。近年来,通过“上级补一些、村上筹一些,村民掏一些”的模式,不断完善通村道路、供水、排水、供电、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全村自来水入户率、村内巷道硬化率、通电率、路灯覆盖率、电话、网络、广播电视“三网”通户率均达到了100%,生活污水处理率也得到大大提升。全村统一配置垃圾分类点、垃圾箱,并配有2台垃圾清运车集中处理全村生活垃圾,村民生活垃圾处理实行“户集、村收、乡转运”的长效处理机制,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实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制”日常保洁工作常态化,实现了村庄巷道干净通畅、房前屋后整齐清洁的目标。

  三是突出农民主体作用。注重调动农民建设积极性,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通过教育、宣传、培训强化农民的主体意识,充分激发农民群众主动性、创造性,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促使他们自觉地投身到“美丽红星·宜居乡村”行动中来;充分挖掘农村现有的自然、人文和产业等资源,串点联线,推出乡村旅游线路,各经营户、土特产购买点、种养基地,乃至各小商小贩,均能从中得益,从而实现乡村旅游常态化发展。

  特色亮点

祝贺!永泰县红星乡雁门村上榜美丽休闲乡村旅游点

  发挥民族特色优势,充分利用地缘优势积极发展旅游产业,通过打造石牌红旗村工农兵俱乐部、雁门民族文化广场,修护石牌雷氏祖厝,积极打造富有村景合一、民俗韵味、历史记忆、地域风情的特色旅游产业,并引导鼓励村民将住房塑造成一户一主题,一户一特色的旅游新形象。

  建设成效

祝贺!永泰县红星乡雁门村上榜美丽休闲乡村旅游点

  当前,红星乡以雁门村为主的美丽民族特色村寨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乡村休闲旅游稳步进行,广大农民正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努力实现自己的致富梦。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