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大湖乡:办好小农场 撬动大振兴

2022-12-14 18:53:32  来源:福州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经过近10年的精心培育,闽侯县大湖乡仙山村仙峰果场的苦橘又迎来丰收季。在大湖乡党组织的助力下,如今,小小的苦橘已成为仙峰果场带动乡亲共同致富的“当家树”。以仙峰果场为代表的家庭示范农场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党组织如何促进特色家庭农场发展?近日,记者来到闽侯大湖乡一探究竟。

  喜迎丰收 满园果实挂枝头

  12日,记者来到大湖乡仙峰果场,只见近百亩的苦橘迎来丰收。一株株苦橘树上挂满了饱满的果实,格外喜人。仙峰果场经营者潘如淼正手握剪刀将一颗颗成熟的苦橘从树上摘下,不一会便装满一整筐。

  苦橘,学名“瓯柑”,原产于浙江温州,宋元明清时曾被列为贡品,栽培历史有2000多年。

  仙峰果场2012年左右开始引入种植苦橘。比起脐橙,苦橘的成长周期更长,种植后需要5年左右才能结果。由于气候原因,今年果子的成熟期由往年的11月初推迟到11月底,现在正是采摘苦橘的最佳时机,采摘期有1个月。

  潘如淼的女儿告诉记者:“每年丰收的时候,我都会上山帮忙,果子的甜蜜不仅留在舌尖,更留在我们一家人的心里。随着苦橘销售情况越来越好,我们家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

  “果场能有今天,和大湖乡、仙山村两级党组织的帮助密不可分。”潘如淼说,刚开始“试水”做农场时,心里也很忐忑。当他举棋不定的时候,村党支部的干部给了他很多鼓励。“当时不知道怎么上报经营家庭农场的手续,都是大湖乡党委的人忙前忙后,指导和帮助我跑手续。”

  先苦后甜 特色品种受青睐

  “我们仙峰果场总面积近100亩,苦橘种植面积占80%左右,年产量可达5万公斤。”潘如淼说,大湖乡仙山村土质好,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种出来的苦橘果形端正,果肉多汁。这种苦橘初尝时微苦,但甜味随即包裹味蕾,回味无穷。

  种植初期,由于其微苦的特质,不少人无法接受苦橘。如今,随着大家越来越注重健康饮食,其清热去火的功效受到越来越多人青睐。

  果场除了接受大客户的订单,还接待采摘散客,许多市民特意从市区开车来到果场采摘。

  仙峰果场的成功,带动了周边村民一同种植苦橘致富,同时解决了部分闲置劳动力和经济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

  政府培育 发展家庭农场

  进入仙峰果场便可看到一个大水库“藏”在其中。潘如淼告诉记者,这是2018年政府拨款修建的灌溉设施,有效解决了干旱季节的灌溉难题。

  “村党支部申请的资金,完善了家庭农场的基础设施。”潘如淼说,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果场还修了路、完善了电路,方便农机具出入农场开展耕种、施肥、采摘等操作,机械化水平得到提高。

  今年,仙峰果场被评为“县级示范家庭农场”。潘如淼表示,果场将继续努力做到更好,争取评上市级乃至省级的示范家庭农场,扩大影响力,带动更多的乡亲走向美好生活。

  “后续我们将引导更多农业规模经营户发展成为有活力的家庭农场,把发展培育家庭农场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作出新贡献。”大湖乡仙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潘启飞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潘煜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