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棵到1300棵——连江马鼻蜜橘的“重生”之路

2022-12-14 18:51:56  来源:福州日报

  霜降到冬至,是橘子最红的时节。记者13日获悉,一度濒临灭绝的地方性品种——连江县马鼻蜜橘经抢救性保护,已从仅存的3棵母树繁育发展到1300棵。再过一个月,福州市民便有望品尝这份“舌尖上的甜蜜”。

  记者13日在马鼻镇拱头村的雨点家庭农场内看到,1300棵马鼻蜜橘树正茁壮成长,长得快的已高1.5米,树上挂了青里透黄的数十个橘子。

  “连产以马濞桔为佳,滨海马濞所生,移他处则变……”这是清代乾隆版《连江县志》所记载的内容。在清代中后期,马鼻蜜橘还作为福建特产进贡皇宫。连江文史专家张振英介绍,马鼻蜜橘有两大特色——皮层油腻,耐于贮藏,收成后放阴凉处,8个月其鲜如故;橘肉清脆渣少,口感十分独特。《中国果树志》评价:马鼻蜜橘品质佳,丰产性能良好,是栽培历史悠久的地方良种。

  “种植蜜橘的橘园地处马鼻平原东南角,地势低洼。每年雨季或遇上台风,雨水海水交汇于此,土壤常被浸泡在半咸半淡的水里。因而蜜橘口感独特,皮薄渣少、汁多核小。”张振英介绍,马鼻蜜橘的口感,得益于当地独特的土壤条件。土壤专家曾将该蜜橘移植他处,却发现口感大打折扣。

  上世纪80年代,由于缺少管理、销路不畅等原因,马鼻蜜橘基本处于失管状态,减产严重。2019年,一场病害的突袭导致果树大面积死亡,全县仅存3棵母树,且树龄达40多年,基本不结果。当地农业部门曾在马鼻剪取大量橘枝,以柚苗作砧木进行嫁接,并以每棵补贴5角钱的优惠条件鼓励群众复种。2000年以后,当地群众纷纷响应试种,却屡屡碰壁。

  如何让马鼻蜜橘重归风光时刻?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连江县决定对这个濒临消失的地方良种提纯复壮,开展抢救性保护。近年来,福州市种子服务站、连江县农业农村局、马鼻镇政府等单位请来果树专家对其剪枝、拓种、培育幼苗,而后在马鼻镇拱头村进行栽培。

  30棵、400棵、1300棵……经过精心专研,马鼻蜜橘树已达1300棵,成为2022年农作物高产优质绿色新品种展示与示范推广项目。“从目前的长势和结果情况看,可以说马鼻蜜橘地方良种保护工作已初见成效。再过一个月,果实将全部成熟,大家就可以品尝到正宗的马鼻蜜橘了。”站在果园里,雨点家庭农场负责人林瑞暖的话语中透出骄傲。(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吴其法 曾心)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