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马鼻蜜橘上演“重生记”

2022-12-11 18:04:37  来源:福州晚报

  眼下又到柑橘上市季。我省柑橘品质、产量曾居全国首位,福州地区以闽江边的福橘、海边的蜜橘而闻名。经过3年抢救性保护,连江马鼻蜜橘树从仅存的3棵发展到约1300棵,有望再现昔日光彩。

连江马鼻蜜橘上演“重生记”

马鼻蜜橘树结果。

  辉煌:

  名优特产,被称贡橘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柑橘第一大国。福建柑橘历史悠久,自古就是进贡特产。历史上,马鼻种植柑橘分为两类:一为福橘,主要用以过寿、喜庆活动等,量少;二为蜜橘,是特色良种,果肉脆嫩、酸甜味浓,在当地被称为贡橘,历史上是进贡特产,也是送礼佳品。

  9日,记者在位于马鼻镇拱头村的雨点家庭农场看到,一片面积约12亩的农田里种植了两个批次的马鼻蜜橘树:矮的大约70厘米,还未结果;高的已长到1.5米,树上挂着数十个果实,青里透黄。

  据连江文史专家张振英介绍,马鼻蜜橘有两大特色:皮层油腻,耐于贮藏,收成后放阴凉处,8个月其鲜如故;橘肉清脆渣少,口感十分独特。《中国果树志》如此评价:马鼻蜜橘品质佳,丰产性能良好,是栽培历史悠久的地方良种。

  “马鼻蜜橘的口感,得益于当地独特的土壤条件。马鼻地处罗源湾畔,历史上是一片汪洋,后因河流冲击而形成平原。那些海岛也逐步转变成丘陵,被马鼻人称为‘墩’。种植蜜橘的橘园地处马鼻平原东南角,地势低洼,每年雨季或者遇上台风,雨水海水交汇在这里,土壤经常被浸泡在‘半咸半淡’的水里。因而,蜜橘口感独特,汁多、酸甜味浓。”张振英说,土壤专家也曾将马鼻蜜橘移植他处,却发现口感大为不同。

  如今,马鼻当地保留着许多橘园遗址,如塘下橘园墩(在“墩”地上种橘,俗称“橘园墩”)、辰山橘园墩、光桥橘园墩、馆塘橘园墩、村前橘园墩等。

连江马鼻蜜橘上演“重生记”

马鼻蜜橘树约1300棵。

  重生:

  从仅存3棵到1300棵

  然而,上世纪80年代,由于缺少管理等多种原因,橘园面积逐渐缩小。当地农业部门曾在马鼻广桥剪取大量橘枝,以柚苗作砧木,进行嫁接,并以每棵补贴5角钱的优惠条件鼓励群众复种。2000年以后,当地群众也屡屡试种,但都未有明显成效。

  到了2019年,蜜橘遭遇一场病害,导致果树大面积死亡,全县仅剩下3棵母树,而且树龄已达40多年,基本不结果。

  为了留住“舌尖乡愁”,连江决定对这个濒临消失的地方良种提纯复壮,开展抢救性保护。福州市种子服务站、连江县农业农村局、马鼻镇政府等单位请来果树专家对其剪枝、拓种、培育幼苗,然后在马鼻镇拱头村进行栽培。目前,作为2022年农作物高产优质绿色新品种展示与示范推广项目,马鼻蜜橘树已达1300棵左右。连江县雨点家庭农场负责人林瑞暖介绍,从目前的长势和结果情况来看,可以说马鼻蜜橘地方良种保护工作已初见成效,再过一个月左右,果实将全部成熟。这意味着,市民可以吃到久违的马鼻蜜橘了。

  相关阅读

  福橘

  福橘是福州市市果,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年产量近10万吨,占全市水果产量的一半,产地多分布于闽江下游两岸,故有“闽江橘子红”美誉。福橘,不仅鲜红美观,皮薄汁多,甜酸适口,又有纳福招吉、福寿吉祥之寓意,备受群众喜爱。(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吴其法 曾心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