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世忠:给茶叶“找茬”30多年

2022-12-10 17:53:33  来源:福州晚报

  工作就是喝茶,一天最多要品鉴130多种茶

  黄世忠:给茶叶“找茬”30多年

黄世忠:给茶叶“找茬”30多年

黄世忠。

  近日,包括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在内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擅长边喝茶边给茶叶“找茬”的评茶师黄世忠。

  黄世忠出生于1963年,毕业于福建农学院茶学专业,1985年进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工作,承担经营开发任务,创办茶叶加工厂,生产经营茉莉花茶。从2017年开始,他专职从事茶叶审评工作,成为一名评茶师,为茶企品鉴茶叶。

  “现在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喝茶,从上班到睡前,都在喝茶中度过。”黄世忠说,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要品鉴130多种茶。

  记者看到,黄世忠每泡一种茶,都得称好茶叶,按照一定比例加水泡茶后,再通过看、闻、喝、品,观察茶水的颜色、香味、口感等。经过三泡茶汤的品鉴,他才给出茶叶的综合评分。

  黄世忠告诉记者,他已经练成了一品茶便能“找茬”的本领。例如,喝乌龙茶时口感涩,就代表做青(制造乌龙茶的工序之一)不足,有酵味便是做青过头。“茶渣”也大有学问,他通过叶底就能分辨茶叶的老嫩程度。

  通过喝茶、品茶,黄世忠把控着茶叶的质量,进而为茶企提供技术指导,给出改善工艺的意见和建议。

  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研发的新茶种也是黄世忠品鉴的对象。“只有他说好,我们才敢认定新茶种研发成功了。”一名研究员表示,黄世忠帮助课题组分析茶叶产品的优缺点,对他们的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黄世忠还从事过名优绿茶、红茶的开发研究,开展过茶树花粉毒理研究。他还是国内最早一批开展茶饮料研究的研究人员,并以第一完成人的身份研制出茶饮料投放市场。2020年,黄世忠被认定为福建省科技特派员。

  “各行各业都有坚守的匠人,希望我也能成为茶叶界的匠人。”黄世忠表示,退休后他将继续走在品茶、鉴茶的路上。(记者 梁凯鸿/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