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前洋村:“橙”风破浪 阔步振兴

2022-12-09 19:40:29  来源:福州晚报

马尾前洋村:“橙”风破浪 阔步振兴

黄澄澄的果实挂满枝头。

  眼下,正是脐橙丰收上市的黄金季节,马尾区亭江镇前洋村又热闹开来。果园里橙香四溢,果园外车水马龙,慕名前来采摘的游人络绎不绝。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前洋村利用独特的地域优势,打好特色优势牌,走好产业振兴路,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橙”风破浪。

马尾前洋村:“橙”风破浪 阔步振兴

果农在果园里忙碌。

  橙香四溢好“丰”景

  6日,记者驱车来到前洋村,只见田野林间良“橙”美景正当时。黄澄澄的脐橙挂满枝头,清新的橙香在空气中弥漫,闻之让人口舌生津。果农们穿行在果林中忙着采摘、运送,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前洋村最大的果园绿源脐橙果场内,负责人林耀钦正忙着挑拣、包装、称重。

  “今年11月底开始进入采摘期,估计能收成30多万吨脐橙,预计产值可达150多万元。”64岁的林耀钦最早在前洋村规模化引种脐橙,他喜滋滋地分享道:“我们前洋脐橙可不愁卖,每年还没出村,就被预定得差不多了!一到周末,村里都是前来采购脐橙的车辆。根据往年情况,半个多月就能将脐橙全部卖完。”

  是什么吸引顾客纷至沓来?专程从台江驱车前来采买的林先生道出了原因。他说,前洋脐橙皮薄、甜香、多汁,有一股冰糖的味道。他年年都会买上七八百斤,分给亲朋好友,大家都很喜欢。

  前洋脐橙为啥好吃?秘诀就在气候和土壤里。“这里的土壤土层深厚、肥沃疏松,pH值呈弱酸性,气候温和湿润、昼夜温差大。”前洋村党支部书记林善仁说,村里种植的主要是“脐橙52”,这是福州农科所培育的纽荷尔橙的优良变异品种,它和前洋村的自然条件十分匹配,结出来的脐橙色彩鲜艳、皮薄汁多,酸甜适口,年年供不应求。

马尾前洋村:“橙”风破浪 阔步振兴

前洋村虾山公园。

  转型结出“金果果”

  与如今的大好“橙”光不同,曾经的前洋村没有支柱产业。

  “我们村夹在两座山之间,全村土地面积7.82平方公里,林地占据了一大半。”林善仁回忆道,早年,村民主要依靠传统农业谋生,也有人在村里零星种点橙子,但经济效益不高。20世纪90年代,前洋村掀起“出国潮”,不少青壮年漂洋过海谋生计。

  缺劳力、缺产业,前洋村陷入“两难”。该如何破局突围?

  2002年,柑橘种植户林耀钦到前洋村考察,一眼相中这块“宝地”,承包了100多亩土地,尝试规模化引种“脐橙52”。这给前洋村产业转型带来新机遇。2005年脐橙初挂果,2006年进入盛产期,因品质好、口感佳,很快销售一空。

  尝到甜头,有了盼头,村两委鼓励村民和外来种植户盘活土地,利用地域优势发展脐橙产业。同时,邀请农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推动脐橙标准化种植。如今,村里脐橙种植面积达到300多亩,亩产值可达2万元左右。脐橙也成了当地农民眼中的“金果果”。

  前洋脐橙虽不愁销路,但产业要可持续发展,还得走品牌化道路。2020年,前洋村成立经济合作社,牵头为前洋脐橙申请注册商标、设计品牌Logo,并统一礼盒包装样式,让前洋“金果果”成为市场“香饽饽”。去年初,“亭江前洋”商标正式获批。

  “今年,我们给两家沿主干道的脐橙园设计了大门,提升果园品牌形象。下一步,我们将发动果园成立小合作社,探索合作共赢模式,共同做大做强脐橙产业。”林善仁说。

马尾前洋村:“橙”风破浪 阔步振兴

前洋村地处白眉水库下游,交通便利。

  美丽乡村“巧打扮”

  脐橙产业蒸蒸日上,但又一个现实问题摆在前洋村面前:土地就这么多,种植业很难再扩大规模,还有什么“优势牌”可以打?村两委给出了答案:生态!

  前洋村地处白眉水库下游,闽白公路贯穿全村,九曲邢港绕村而过。漫步村道,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如画般的田园风光:乡间村道曲径通幽,田间山头满目青葱,农家小院错落有致,还有别致的南洋厝点缀其间,美不胜收。

  2019年,前洋村被列为美丽乡村再提升村。“巧”借建设的“东风”,前洋村精心扮靓生态底色。离村落不远的虾山原本杂草丛生、人迹罕至,前洋村将其进行“梳洗打扮”,建设了健身步道、观景台、木栈道以及凉亭,还种植花木造景,昔日荒山变身“桃花源”。2020年,前洋村获评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省级荣誉。

马尾前洋村:“橙”风破浪 阔步振兴

前洋村别致的南洋厝。

  去年,前洋村又对东部快速通道高架桥下的闲置地块进行改造,移走了建筑渣土,挖池塘、种绿植、建停车场,打造生态公园。如今,宜人的生态美景吸引游人来此露营。

  记者了解到,闽白公路沿线有闽安、东盛、康坂、前洋、白眉5个村庄,各具特色。结合历史文化、田园风光、休闲农业等特色,马尾正着力打造“一村一特色”,形成“闽白沿线”旅游特色带,将美丽景致串点连线成面,带动区域旅游发展。

  借由“闽白沿线”带来的人气,前洋村有了长远规划:着力发展生态观光旅游。目前,已有企业意向入驻,正在进行考察、洽谈。

  □交通小贴士

  从中心城区出发,经东部快速通道,抵达前洋村,沿线有指示牌。(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郑婷 黄敏/文 记者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