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中麻村:红白理事会 倡导文明风

2022-12-09 19:38:59  来源:福州晚报

  连江县浦口镇中麻村,曾是矛盾多发的贫困渔村,如今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它的蝶变有何秘诀呢?

  近日,记者走访了这里。农家书屋、长者食堂、文化长廊、文体公园等配套一应俱全,渔民安居乐业;乡村振兴主题馆“一站式”展现渔业文化、渔村风俗等,成游客网红打卡点……这里正在奏响“渔歌唱晚 幸福中麻”的新乐章。

  “过去,中麻村村财少、游客少,村民矛盾多。这些年,村里推进移风易俗,借助红白理事会等平台,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路子,让乡村有了新面貌。”浦口镇组织委员林臻圆说。

  据介绍,中麻村形成了“一村一约”——根据红白理事会制度和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形成村民理事会、民情恳谈会等多种协商形式,凝聚村民智慧。

  同时,村里还形成了“一村一网”——重点围绕发展农业规模化经营、完善基础设施以及操办红白事等方面,建立村“两委”主导、党员带头、村民共同参与的村级自我服务机制和网络,凝聚发展合力。

  “我们还形成了‘一会一队’:红白理事会会长由村支部书记担任,理事由部分村两委干部、老人会骨干、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组成;文明劝导队由村干部、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村民代表等人员组成,发挥‘领头雁’作用。”中麻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丹介绍,村里还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级年度考核和千分制管理,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对红白喜事新办的村民优先考虑“树优”和物质奖励。

  得益于此,在党员、干部、乡贤、村民等多方努力下,中麻村大力发展紫菜、花蛤以及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先后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省乡村振兴试点村。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中麻村还开展移风易俗“五进”活动,营造“家家争创文明、户户争当最美”的良好氛围。(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