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邦桂:把偏远村变成示范村

2022-12-06 19:00:24  来源:福州日报

林邦桂:把偏远村变成示范村

林邦桂为村民整理证明材料。

  “不久前,我们村入选第二批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这让我们今后的产业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闽侯廷坪乡汶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邦桂兴奋地说。

  今年59岁的林邦桂从2018年开始担任廷坪乡汶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上任首日,他就带着村两委班子走遍汶合村的每个自然村,了解家家户户的情况,动态掌握困难村民信息,提供相应帮扶,确保他们脱贫。

  “走访时我们遇到一对母子,儿子患有精神分裂症,母亲体弱多病。两人住在汶洋自然村的偏僻山坳里,居住的房屋为B级危房。”林邦桂说,为了帮扶这对母子,他和村两委干部多次上门走访,积极与乡精准扶贫干部商议帮扶计划,帮忙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就这样,一个月内,母子俩的房屋得到修缮改造,生活也有了更好的保障。

  林邦桂还冲在防疫、防汛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疫情期间,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走村入户整理人员信息,动员村民接种疫苗;汛期他坚守岗位值班值守,冒雨抢修道路,保障了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乡村振兴怎么干?林邦桂意识到产业兴旺是重点。“村里有一位老党员的儿子陈荣顺在泉州从事花卉行业。汶合村地理气候条件好,还有很多空闲地可以种植花卉。我们就想将两者结合起来带动村里的产业发展。”林邦桂说。

  2019年春节,林邦桂和村干部一起动员陈荣顺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致富。在他们的努力下,汶合村良地自然村引进了陈荣顺以鲜花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绣山花谷”项目,带动近30名村民就业,每人每年增收2万元。

  林邦桂还结合当地水果种植情况,大力发展水果采摘经济,推进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他引入寄递渠道,解决了山区物产销售难、运送难等问题。

  机耕路硬化、涵洞修复、高标准农田改造、裸房整治、安全饮用水改造提升等数十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推动花卉、水果种植产业发展,打造休闲旅游观光片区……在林邦桂带领下,汶合村从一个偏远山村摇身变成了农旅融合的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未来汶合村将大力发展花卉、旅游观光等产业,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把乡村产业发展好,努力交出乡村振兴高分答卷。”林邦桂说。(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吴开梅 黄文斌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