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转场”助力连江鲍鱼养殖提升效益

2022-11-28 08:27: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1月27日电(记者 庞梦霞 周义)近日,福建省连江县苔菉镇后湾海域热闹繁忙,渔民们正忙着将5万多笼鲍鱼从运输船上卸下,再用小船运到渔排上,挂绳下海继续养殖。

  这些鲍鱼自山东省荣成市出发,“旅行”一千多公里,抵达相对温暖的南方。记者在连江县采访了解到,这里的养殖鲍鱼一年“旅行”两次,在四五月份春夏之交北上“避暑”,到了十一月秋冬之际再南下“过冬”。

“南北转场”助力连江鲍鱼养殖提升效益

  这是11月25日在福州连江县苔菉镇后湾海域拍摄的鲍鱼运输船(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鲍鱼十分娇嫩,水温过冷或过热都会影响生长,一般养殖适宜海水温度为16至22摄氏度。”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鲍鱼分会执行会长吴永寿介绍,夏季南方海水温度高,鲍鱼可能因高温死亡,冬季北方海水温度低,鲍鱼也可能停止进食进而停止生长。因此采取夏天将活体鲍鱼从连江运往山东,11月转寒再启程返闽的“南北接力”养鲍模式。

  “相较传统养殖模式,该模式让鲍鱼的生长速度更快,成活率提高至少2成,还可以降低夏季南方台风和赤潮带来的风险。”吴永寿说。

  虽然“南北接力”模式提高了鲍鱼养殖效率,但北上、南下单程就需要约80小时,如何避免途中损耗?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批次鲍鱼由“闽连渔运60588、60599号”运输船运回,鲍鱼笼层层叠叠堆满活水舱,舱内均浸满了流动的海水,水面还冒着泡泡。船工吴章瑜介绍,运输船内配有喷淋式供水系统,可直接引入海水,并向水中增氧,使舱内水中含氧量不低于外部海水,提高了鲍鱼运输成活率。

  鲍鱼“南北转场”还助力养殖效益提升。吴永寿算了一笔细账,一笼7公斤的鲍鱼,运到北方能长到11公斤,如果在南方过夏天最多只剩6公斤,扣除运输成本,一笼鲍鱼可多赚约200元。

  海风中,鲍鱼运输船泊于后湾,船上的吊机垂下吊钩,机械臂一次性吊起一百多个养殖笼,稳稳地码放在小型渔船上。小渔船驶向不远处的塑胶渔排,渔民们将一笼笼鲍鱼绑上绳索,投放到海里继续挂养。

“南北转场”助力连江鲍鱼养殖提升效益

  这是11月25日在福州连江县苔菉镇后湾海域拍摄的运输船上装载的鲍鱼。 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该模式使鲍鱼的养殖周期缩短约三分之一,从而拉低了鲍鱼价格,让鲍鱼从高端餐饮渠道“游”向寻常百姓餐桌。

  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水产和质量监督科负责人王为刚介绍,今年上半年,连江县有240多万笼、总数量约6亿粒的鲍鱼被运到山东荣成以及辽宁大连等地度夏。除了已经出售的成品鲍,还剩下60万笼、约2亿粒鲍鱼陆续分批回到连江过冬,目前已经接回约35万笼。

  连江是“中国鲍鱼之乡”,从2003年开始探索将鲍鱼在夏天“转场”至北方的养殖方式。2021年,连江县鲍鱼产量5.35万吨,产值超过50亿元,总养殖量约占全国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