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贵荣:气候室里“变”出12种新菜

2022-11-25 19:50:22  来源:福州晚报

  近日,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公布百强乡土人才名单,福建金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邵贵荣名列其中。

邵贵荣:气候室里“变”出12种新菜

邵贵荣。记者 石美祥 摄

  邵贵荣今年51岁,曾在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工作。2016年,他作为福州首批离岗创业科技人员到福建金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

  2020年春耕备种期间,闽侯县洋里乡洋头村却遭遇瓜类嫁接苗繁育难题。经过调查,邵贵荣发现村里原来种植的苦瓜品种存在病害逐年增加的问题,便引进了瓜肉厚、耐贮运、抗病性强、连续结果能力强的春晓6号苦瓜。

  为打消村民的顾虑,邵贵荣不仅参与种苗繁育,还为购买春晓6号苦瓜种子的村民提供担保,免费试种30余亩。得益于邵贵荣和村民的互相信任及努力,洋头村至今已繁育苦瓜种苗2万多株、其他瓜类种苗1万多株,并实行瓜架下套种生姜的栽培模式,村民每亩地每年可增收500元以上。

邵贵荣:气候室里“变”出12种新菜

“金品552”上海青。 受访者供图

  金品农业公司的智能人工气候室,是邵贵荣平时培育蔬菜新品种的地方。这些年来,他主持或参加多个国家、省市有关十字花科蔬菜的科技项目,主持育成12个绿叶蔬菜新品种,其中青梗菜“金品552”、“金品008”、青苔一号等获得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

  “智能人工气候室可以模拟各品种蔬菜生长所需的温度、湿度及光照等条件,解决了福州每年只有二三月份十字花科蔬菜才能开花授粉的问题,育种效率提升了3倍。”邵贵荣说,在这里培育的青梗菜“金品552”(福州人常见的上海青品种)更是打破了此前国内上海青种植依赖日本进口种子的局面。他解释说,“金品552”可耐40℃的高温,也很耐湿,突破了以往青梗菜在南方夏季不易种植的限制,且种子的单价仅为日本进口种子的三分之一。

  据悉,邵贵荣还先后荣获全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先进个人、2020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记者 陈木易)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