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乡村医疗互助入选全球减贫案例

2022-11-23 19:37:56  来源:福州日报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2022年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福建省永泰县乡村医疗案例入选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

  近年来,永泰县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大脱贫减贫防贫工作力度,到2020年底,全县贫困人口全部成功脱贫。但是,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一个长期化的问题,不会随着消灭绝对贫困消失。因此,永泰县按照“政府引导支持,村委组织发动,群众自愿参与,社会捐赠赞助,专业服务支撑”的思路,推动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通过“群众互助一点,村集体经济、各种公益慈善资金、财政资金量力而行赞助引导一点”筹集互助资金,资金全部用于补助参加互助的住院群众,按病种公平补助,重点补助大病。

  服务流程实现“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全程不见面”,十分简单便捷。群众一端,通过手机福村宝APP缴费,1分钟就可以完成;申请补助时,只需通过福村宝APP上传三项资料(出院记录、住院费用清单、医保结算单)。镇(村)一端,通过镇(村)福村宝专用管理系统,只需指定1名兼职管理员,每月1次登录福村宝专用管理系统,根据系统上的补助信息,把补助金发放到申请对象银行卡上,每月花费时间1小时左右。

  家住霞拔乡后官村的黄雅雯一家就是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项目的受益者。黄雅雯一家收入主要依靠父亲外出打工,家中还有一个弟弟,母亲在家照顾姐弟俩。

  2020年12月,15岁的黄雅雯因心脏病住院手术,住院费用为78307.23元,城乡居民医保报销了31131.22元,自己还要负担47176.01元。对这个普通农村家庭来说,这是一笔很大的开支。由于参加了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黄雅雯获得了12060元补助金,家庭经济负担减轻不少。

  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充分发挥政府、社会、个人三方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进一步完善了社会大救助体系,强化了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为农村群众提供了可靠、充分的补充保障,切实减轻了农村群众医疗支出负担,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返贫。截至今年3月,永泰县9个镇12个乡的272个村(社区)已全部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参加互助的群众达64494人,累计募集互助资金333.072万元。截至4月,全县累计已有1220人次享受补助,累计发放补助金181.29万元,单次住院补助最高金额达22170元,累计补助最高金额达33490元。(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