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这个冬天有点甜

2022-11-22 19:27:16  来源:海连江

  水果讲究时令,夏末秋初的葡萄常见,但你见过在冬天自然成熟的葡萄吗?

连江这个冬天有点甜

  11月21日,记者来到东岱镇英贵家庭农场,放眼望去,果农精心培育的二季巨峰葡萄缀满藤架,整个园内飘散着醉人的果香,农民们穿梭于园中,忙着采摘成熟的果串,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连江这个冬天有点甜

连江这个冬天有点甜

  据介绍,市面上大部分的葡萄一年只结一次果,夏初结果夏末采收。而英贵家庭农场在连江县农业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经过7年的实验摸索,成功培育出一年可结2次果的巨峰葡萄,今年技术已趋于成熟,种植出的葡萄在重量、甜度上都有很大的提升。

连江这个冬天有点甜

  “在一季果采摘结束后我们会对果树进行保叶处理,再经过精细的水肥管理,让树休养一段时间后,就可以准备二季果的培育了。”英贵家庭农场负责人林英贵告诉记者,一季果的丰收季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经剪枝、保叶、水肥管理等技术处理后,二季果将在8月下旬开花,11月下旬成熟,采摘期可持续一个月。

连江这个冬天有点甜

连江这个冬天有点甜

  因仍处于实验阶段,今年英贵农场仅种植了4亩左右的二季葡萄,但亩产量相较去年已有了明显的提升,二季果的亩产量约1500斤,亩产值在1万元左右。除去成本,一二季果亩产值可达2万余元,经济效益非常可观。不仅如此,二季果的采收期正值农闲,给当地村民带来了闲时增收的机会。“我过来帮忙采摘葡萄,一天150元,正好可以补贴家用。”村民林美珠说。

连江这个冬天有点甜

  据了解,目前二季巨峰葡萄还未大量上市,销售渠道仅预定和进园采摘两种,售价10元一斤。

连江这个冬天有点甜

  一年两季葡萄种植技术的完善,吸引了不少周边葡萄种植户前来学习取经,面对“同行”,林英贵毫无保留地传授种植经验,赢得了大家的广泛认可,他说,“成功的技术我不会藏着掖着,我就希望可以带领大家一起共同致富,振兴我们的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