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检察院:打出党建组合拳 赋能乡村振兴

2022-11-22 19:24:46  来源:福州日报

连江县检察院:打出党建组合拳 赋能乡村振兴

连江县检察院向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连江检察院供图)

  连日来,连江县检察院立足连江海洋经济特色,敲开企业的门,重点向涉海企业开展犯罪预防宣传等活动,并提供“订单式”法律产品,实现“一企业一特色一服务”,引导企业依法经营。“检察官以生动案例、专业视角,帮助我们提高了合法纳税意识,他们不愧是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老娘舅’。”谈及“送法进企业”,企业负责人陈先生开心地说。

  如何走好乡村振兴新时代“长征路”?今年以来,连江县检察院坚持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打好“党建+服务企业”“党建+综合治理”“党建+生态检查”组合拳。

  在党建+服务企业方面,不仅“送法进企业”,还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办公室,帮助乡村企业有效建立内控机制。针对企业需求,细化企业合规、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服务举措。专门设立“民营企业家服务站”,一站式提供检企交流、法律咨询和涉企控告申诉等绿色通道。此外,出台服务保障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等涉海项目建设8条措施,设立检察联络点3处,对30家企业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常态化帮扶涉海企业。

  在党建+综合治理方面,建立网格化+社区检察官工作机制,明确10项职责,在收案环节即审查司法救助线索,聚焦被害人重伤、死亡、贫困等情况,及时发现救助线索,发放救助金的同时化解信访积案。社区检察官通过上门受理、一站式办理等方式主动为当事人简化程序,缩短办理时间。此外,实行“一案一策”,逐案走访了解情况,制定多元综合救助方案,厚植为民情怀。

  在党建+生态检查方面,引入第三方开展专业生态修复,全方位打造教育基地,依托380余亩红树林生态修复基地,建立生态公益诉讼检察党建教育实践基地,协同沿海乡镇筹建盗采海砂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典型案例展示,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拍摄《巡航——“守护海洋”公益诉讼工作纪实》等专题片,大力营造护航蓝色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如燕 柯章伟)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