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北街村:从“贫困村”到“诗意田园”

2022-11-19 19:13:24  来源:福州晚报

连江北街村:从“贫困村”到“诗意田园”

依山傍海的北街村。

  连江县透堡镇是省级著名革命老区,陶铸、邓子恢、叶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留下战斗足迹。北街村是镇政府所在地,也是闽东土地革命策源地之一。

  91年前的11月16日,连江“红色杨家将”杨而菖在北街村领导了透堡农民暴动,与敌人激战三昼夜,打响了闽东革命第一枪。

  “如今,我们老区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大伙过上了幸福生活。”近日,站在透堡农民暴动遗址,杨而菖英烈的后人陈梅香心潮澎湃。步入村中,道路干净宽阔、楼房错落有致、田园果蔬飘香,呈现出一派宜居新貌和田园风貌。

连江北街村:从“贫困村”到“诗意田园”

北街村航拍。

  讲好“红色杨家将”故事

  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日,在北街村的透堡农民暴动旧址,老人三五成群,正通过电视收看党的二十大新闻。“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离不开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作为红色讲解员,陈梅香向记者讲述了“杨家一门五杰”的故事。

  1913年,杨而菖出生于透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杨父杨孝知参加连江光复会,探寻救国道路。受其影响,杨而菖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办夜校、建农会,年仅17岁便成为首任连江县委书记。

  当时,透堡的政权、财权尽在10家地主手中,以“五虎一豹”民愤最大。1931年,在邓子恢的指导下,杨而菖利用农会开展减租斗争,向地主开炮。当年11月16日下半夜,“五虎一豹”带着数百名团丁向农会进攻。杨而菖率领党员、农会会员举行武装暴动。

  “后来,杨而菖在解放马鼻的战斗中壮烈牺牲,胞兄杨与可、胞弟杨与福也相继牺牲。杨母王水莲组织妇女救护队、参与组建闽海游击队,继续革命。”陈梅香说。

  透堡镇人大主席颜亮告诉记者,为讲好“红色杨家将”的故事,当地修缮保护了透堡农民暴动遗址、杨而菖故居等十余处革命遗址,建成了连江县红色文化传习馆。

  近年来,北街村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了数万名海内外参观者。

连江北街村:从“贫困村”到“诗意田园”

“红色杨家将”的故事被搬进了连江县红色文化传习馆。

  打赢脱贫攻坚战

  办好惠民“三件事”

  走过烽火岁月的北街村正走向新时代。然而,2018年以前,北街村是连江50个贫困村之一。北街村是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呢?作为见证者的老村民吴启发,向记者讲述了村里办成的“三件事”。

  “第一件事,就是有了榕树公园。”吴启发说,榕树公园原本是全村最脏的地方,垃圾成堆,村民都不爱去。

  北街村党支部书记林建生告诉记者,村里的党员、志愿者、村干部联合组成“党员先锋队”,集中整治村居秩序、卫生状况,每月对街道至少进行4次无死角清洗。同时从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群众中选出20余人组成保洁员队伍。

  如今,榕树公园不仅是村民的休闲好去处,还是睦邻党课点和村民议事处。镇村干部在此上党课,与村民面对面,听民意、解民愁。

  第二件事,便是老人幸福院传来了笑声。“以前,我们聊天不是站在街上,就是蹲在巷子里,旁边是臭水沟、厕所。2018年建成老人幸福院后,我们有了好去处,在里面话家常、看报纸。”吴启发说。

  第三件事,就是有了登山栈道。记者看到,一条长达2300多米的登山栈道,宛若玉带,从村子通往炉峰山。炉峰山是电影《失孤》的取景地,因茶园风景如画素有“云上茶乡”之称。

  “原先,上山的土路不到一米宽,是祖辈们上山采茶的小道。2020年,在乡贤、村民的努力下,这条登山栈道修成了,把美丽的炉峰山变成了茶山公园,吸引了不少游客。”林建生说。

  除了办好惠民三件事,村里还大力培育富民产业。北街村发挥依山傍水的优势,集中发展茶叶、茉莉花、空心菜、大白菜、蚕豆等特色农业种植。“纯天然的蔬菜不愁销路,得提前预定。”林建生说。

  同时,北街村将红色文化融入乡村产业,形成具有革命传统体验、红色精神传承、绿色休闲观光等功能的红色主题旅游线路,让村民也吃上“旅游饭”。

  “如今,北街村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荣获了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成了有名的瓜果之乡。去年村财收入达到了20万元。”林建生说。

连江北街村:从“贫困村”到“诗意田园”

透堡农民暴动遗址。

  整合红色绿色资源

  谱写乡村振兴曲

  北街村是透堡老区蝶变的一个缩影。“除了红色文化,透堡镇还有‘两绝’:一是人文透堡,这里是留下“一心中国梦”名句的爱国诗人郑思肖和状元郑鉴的故乡;二是生态透堡,这里山、海、平原、茶园等资源丰富。”透堡镇党委书记林志云介绍。

  林志云告诉记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透堡镇正以“红色新透堡,生态状元乡”为战略构想,整合北街村、南街村等乡村资源,念好乡村振兴的“山海经”。

  “透堡镇借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区和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东风,将红色文化传习馆打造为县域红色地标和游客集散中心,撬动并串联马透平原和炉峰山历史人文、自然风貌、优质农业等旅游资源,有效整合红色革命遗址群、状元文化、道教文化、古建筑群遗存、海洋滩涂、农业生态等。”林志云说。

  透堡镇还凭借春之油菜花海、夏之荷花洋与千年荔枝园、秋之银杏路、冬之大豆田和万亩常绿茶山花林等网红打卡点,加大与旅游开发企业的合作力度,加快打造兼具山水人文秀色的省、市知名红色人文生态景区。

连江北街村:从“贫困村”到“诗意田园”

连江县红色文化传习馆。

  小贴士

  交通:开车从福州市区出发,经绕城高速公路和浦口枢纽,过甬莞高速马鼻出口,转入228国道,前往北街村。

  美食:戚光饼、大白菜、空心菜。(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成志/文 记者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