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长柄村: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尚

2022-11-18 19:30: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18日讯(见习记者 谢敏/文 长柄村供图)“以前我们红白事的习俗是办酒宴请,动辄几十桌,每桌费用都要在千元以上,有的既办酒又发红包,这种习惯做法对经济一般的家庭压力较大。”福州市马尾区长柄村村委会副主任欧锋表示。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2017年长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由村党支部书记任会长,村干部、党员、本村较有影响力的乡贤等组成理事会成员,制定婚丧喜事村规民约,成员带头宣传劝说,收效甚好。

马尾长柄村: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尚

入户宣传

  理事会形成“事前登记—事中介入—事后反馈”的工作制度:事前登记即村民操办婚丧喜庆及民俗活动前主动向红白理事会报告,承诺遵守村规民约及移风易俗的相关规定;事中介入指村红白理事会主动派成员和志愿者到事主家中和宴席现场协助开展活动;事后反馈指村红白理事会在婚丧喜庆及民俗活动结束后,进行归档并总结经验。

  为更好地推进理事会工作,长柄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舆论宣传,形成“厚养薄葬、喜事简办”的文明乡风。“我们会不定期入户宣传移风易俗政策,为他们算一笔账,看到经济上的成效,村民思想上从原先的不接受、抵触发生了转变。”欧锋说。

  此外,长柄村两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作用,要求村干部和党员带头节俭文明办理婚丧嫁娶事宜,遏制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引导基层移风易俗。

  多措并举下,长柄村的移风易俗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如今,全村形成了“厚养薄葬、喜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尚。崇尚文明、厉行节俭的乡风正滋润着长柄村的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