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南湾村:道德评议会引领移风易俗

2022-11-18 19:29:52  来源:福州晚报

  近日,福清上迳镇南湾村道德评议会正准备召开会议,推选“身边好人”。

  近年来,南湾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升乡村文明程度为目标,以道德评议会为抓手,评选“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婆媳”“好邻居”等先进典型,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用文明新风“吹散”陈规陋习,文明乡风日渐浓厚。

  记者了解到,南湾村道德评议会成员由老党员、村干部及村民代表组成,采取突发事件现场评、个别问题登门评、普遍问题集中评、家庭问题上门评、老大难问题跟踪评、好人好事多渠道评等方式开展评议。

  针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消费”愈演愈烈等现象,南湾村道德评议会及时开展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并从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环节入手,在充分尊重传统民俗的基础上,制定村规民约具体条款。

  自成立道德评议会以来,南湾村推荐了鲍秀珠、邹依兰、杨效龙、杨孝元等身边好榜样,在村里形成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福清上迳镇南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充说,“身边好人”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用身边人、身边事,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能促进形成重品行、讲文明的良好社会风尚。(记者 王光慧)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