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对乡村文旅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再次开展专题询问

2022-11-17 09:37:59  来源:福州日报

  细化落实《福州市乡村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重点发展都市型乡村休闲旅游业和闽都特色乡村文化产业;启动编制《关于促进福州市民宿发展的若干意见》,争取年内出台实施;“福州乡村旅游”平台建成并试运行,对全市特色乡村旅游提供一站式服务……

  日前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对乡村文旅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再次开展专题询问,会上好消息连连。副市长林治良表示,根据今年6月份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题询问会的精神,市政府针对人大提出的11类23个问题建立整改清单,狠抓工作落实,加大推进力度,一幅更加美好的乡村文旅画卷徐徐展开。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对乡村文旅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再次开展专题询问

乡村文旅经济发展工作情况专题询问现场。记者 原浩 摄

  出台方案

  推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市政府介绍,为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专门研究出台了《推进福州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针对乡村文旅经济提出打造一批全域生态旅游小镇、休闲乡村、房车露营地和旅游综合体等相结合的旅游新空间体系。

  聚焦乡村文旅发展难点,福州市还相继出台突破性政策。比如,布局乡村文旅用地,有效盘活农村存量土地;出台促进民宿发展若干意见,配套制定民宿项目建设与消防安全管理指导意见,破解民宿消防安全准入难问题。

  福州市还加快推进智慧文旅平台和“快进慢游”交通体系建设,一批美丽农村路、森林步道、风景道等已建成或即将动建,市区5A、4A景区实现公交全覆盖。皇帝洞大峡谷旅游风景区提升项目等4个重大乡村文旅项目封顶建成,东湖海洋温泉度假村等5个项目竣工开业。

  “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乡村文旅经济已成为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市政府表示,要积极开展文创旅游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实行定向精准招商,围绕“闽都文化、温泉康养、清新生态、滨江滨海”四大品牌建设,持续推动温泉游、古厝游、乡村游、徒步游,推进乡村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让游客“想来、想留、想念”。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对乡村文旅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再次开展专题询问

今年4月,为期3个月的福州美丽乡村旅游季活动启动。记者 池远 摄

  一问一答

  回应社会热点关切

  “6月份专题询问会问到了今明两年可以完成的重大乡村文旅项目,请问现在进展如何”“时下群众很关注乡村游的安全保障,请问如果出现突发事件要如何应急救援”……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与列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就乡村文旅经济发展热点抛出许多问题,市直部门负责人认真作答,体现了全方位推进乡村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5项两年内完成项目已做好4项

  张文胜委员问,根据近日印发的《推进福州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福州市近期生成了多少乡村文旅新项目?上次专题询问提到的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如何?

  市文旅局局长翁国平说,根据这份方案已列出66个项目,这两年内要完成的重点文旅项目有5项,目前已完成4项,包括提升皇帝洞、长乐三馆三中心项目、永泰游客中心主体工程、德诚珠宝项目。另外,滨海新城文旅综合体项目正在推进。

  民宿管理相关文件争取年内出台

  吴菁委员十分关心民宿管理问题。她说,6月份专题询问时,市文旅局承诺年底前牵头制定出台福州市民宿管理相关文件。请问福州市目前有多少家民宿?民宿管理文件如何避免多头管理或谁也不管?

  翁国平说,目前福州市已备案民宿有53家。《关于促进福州市民宿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在编制,已经多轮征求意见,形成上报市政府研究的材料,争取年底前出台实施,主要内容包括民宿如何规范化发展、怎样高效审批、如何办出特色、明确部门职责等。

  翁国平表示,民宿审批以属地为主,要确定主办牵头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联合审批。“希望民宿更多地注入非遗文化和福州文化,并且要有各地的特色。比如,鼓励长乐的民宿办出海滨特色,永泰的民宿突出山区特色,市区的民宿具备古厝特色等。”翁国平说,这份文件还在完善中,最终成稿会有细则,找谁、怎么办等具体办事指南都会加以明确。

  以职工疗休养助力乡村文旅发展

  潘媛芬委员说,今年以来省总工会大力推动一线职工疗休养,以此作为带动文旅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请问市总工会在这方面有没有推出一些创新举措?

  市总工会副主席王慷说,福州市今年在职工疗休养方面推出了许多举措,不少措施走在全省前列。比如,在全省率先开展线上抢疗休养券,也就是“弹性疗休养”。抢到券的职工可以自己选择时间,前往14个县级以上疗休养基地体验。他们带上家人朋友一起去,起到了引流和促进消费的作用。据统计,目前已有3.3万人参加疗休养。

  王慷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让数字赋能“弹性疗休养”,让职工抢券更便捷。另外,还要加强县级以上疗休养基地的选树和培育,扩大职工选择面;指导各基地充分融合当地的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一批更具特色的疗休养线路;制定措施鼓励基层工会组织开展就地就近乡村一日游、休闲游、微旅游。

  强化应急救援保障乡村游安全

  张修强委员关注的是乡村游安全问题。他说,当前户外自助游、拓展游、登山、海钓、野营等新兴乡村文旅业态蓬勃兴起,成为年轻人的时尚。这些活动也存在安全隐患,人员遇险事件时有发生,请问政府部门如何强化应急救援保障乡村游安全?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仁德表示,游客遇险后应及时拨打110或119,接警后相关信息会汇集到市应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将统一调度,第一时间组织救援。福州市应急救援队伍主要有两股力量,一是政府部门队伍,包括消防救援队伍、森林消防队伍等,对山上、水上、海上遇险人员都可施救;二是社会民间救援力量,包括省登山协会、星光救援队、曙光救援队等。

  翁国平从文旅部门的角度谈了安全管理职责。他说,对A级景区和星级酒店,市文旅部门都有督促指导安全的责任。“近两年,我们开展了景区与非景区的安全专项整治,并会同应急、公安、海渔、林业、资源规划等21个市直职能部门以及12个县(市)区、福州高新区共同推进这项工作。”

  聚焦优势

  打造精品文旅项目

  林治良在表态发言中说,感谢市人大常委会以专题询问的方式为群众发声、为政府献策。福州乡村文旅是一片广阔的蓝海,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古厝、温泉、山水是福州的特色和优势所在,福州要聚焦这些优势打造精品文旅项目,让福州市成为游客乐得来、留得住、游得好的知名旅游目的地。

  接下来,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履职,认真梳理、归纳、认领会上所提问题,逐一研究论证,认真吸收采纳,广泛接受监督,协力推动乡村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表示,将持续跟踪监督,明年要对专题询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联组审议和满意度测评,“通过强化全链条闭环监督,推动乡村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把省市党代会提出的关于做大做优做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的部署进一步落到实处,让乡村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广大城乡居民进一步提升生活品质,使有福之州的百姓更加幸福。”(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