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晋安宦溪镇“鹅鼻萝卜”品牌价值高达3.46亿元

2022-11-16 19:26:3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近日,作为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的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经过第三方机构评估,鹅鼻萝卜品牌价值达到3.46亿元。

  《品牌观察》杂志社于2022年5月发起“首届中国地标节”,通过走进“地标原产地”活动,近期,陆续完成了全国3510个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价值评估工作,推出《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价值500强》榜单,由品牌价值最高的500个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上榜。

福州晋安宦溪镇“鹅鼻萝卜”品牌价值高达3.46亿元

  晋安鹅鼻萝卜、晋安佛手瓜,是福州市晋安区两个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

  经《品牌观察》杂志社中国品牌价值500强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力量评审,评估出晋安鹅鼻萝卜品牌价值3.46亿元、晋安佛手瓜品牌价值0.75亿元。这是首次由权威第三方机构对晋安区两个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牌价值进行评估。

福州晋安宦溪镇“鹅鼻萝卜”品牌价值高达3.46亿元

  《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价值500强》榜单的评价指标包括自然生态环境、历史人文沉淀、全域种植养殖面积、市场商业价值、龙头企业规模、从业实体数量、知识产权保护、产业发展潜力、品牌转化能力等。

  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它兼具农业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属性,它的品牌化具有较高的商业开发价值。

福州晋安宦溪镇“鹅鼻萝卜”品牌价值高达3.46亿元

  《品牌观察》立志做中国的《福布斯》,从2004年开始陆续推出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中国品牌之都等系列榜单,19年来先后服务了华为、格力、双汇等近300家头部企业。

  鹅鼻萝卜

  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鹅鼻村种植高山萝卜已有百余年历史。鹅鼻村位于福州市东北部,地处中国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腹地,属于晋安区宦溪镇。鹅鼻村种植高山萝卜已有百余年历史,早在1922年,鹅鼻高山萝卜在福州城就已声名鹊起,其质感上乘、口感清脆,食后无渣、食疗功效显著,被当地人广泛用于清热、降暑、解毒,帮助下气消食、利尿通便、除疾润肺等。

  鹅鼻萝卜种植在鼓岭沙地,土壤孔隙大,氧气含量高,山区终年云雾缭绕,空气湿度较高,昼夜温差明显,萝卜纯天然生长,吸天地精华。

福州晋安宦溪镇“鹅鼻萝卜”品牌价值高达3.46亿元

  1997年,北峰鹅鼻萝卜生产基地建设被列为省级星火计划项目。多年来,随着优选品种,改良土壤,逐步孕育了“鹅鼻萝卜”品种品牌。之后,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联合晋安区科技局、农业局帮助当地萝卜种植户优选品种并试种,改良土壤、配制萝卜有机药肥,经过约10年时间,创立了“鹅鼻萝卜”品种品牌。

  2012年,“鹅鼻萝卜”获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是当时福建省唯一获得“绿色食品”标志的萝卜。

  2022年,“鹅鼻萝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品质再次受到全国认可。被当地村民誉为萝卜中的“贵族”,萝卜中的“爱马仕”。

  2022年9月,由宦溪镇属国企“宦溪绿发”牵头,百亩“鹅鼻萝卜”示范基地正式开工建设,进一步做优做强特色农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此外,宦溪镇还与优野、朴朴、乌状元、速易购等农特产品销售平台、电子商务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多渠道打通“鹅鼻萝卜”销售终端,并采用人民币同款“量子云码”防伪技术,保证每一根“鹅鼻萝卜”都可溯源,持续擦亮“鹅鼻萝卜”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