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共建共管共享 千年古镇换新颜

2022-11-15 19:36:11  来源:福州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

  脏乱窄旧的街道变成美丽街区,多座古厝活化利用为儿童学堂等公共活动空间,旧幸福院改造成农特产品展销中心……最近,罗源县起步镇集镇环境大变样,千年古镇焕发勃勃生机。“环境更优美,生活更宜居,产业更兴旺。”村民由衷点赞。

共谋共建共管共享 千年古镇换新颜

整治后的起步镇焕发勃勃生机。刘其燚 摄

  起步镇中心离罗源县城关仅1公里,人口密度大,提升宜居品质是村民的期盼。“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民房杂乱、道路拥堵、车辆乱停、茶余饭后无处去等问题,一直是治理痛点。”起步镇党委书记肖用良说,该镇以列入省级集镇环境整治样板工程为契机,引进台湾建筑师团队,与村民密切协作,共谋、共建、共管、共享,取得良好效果。

  整治过程充分发挥共建机制,台湾建筑师团队挨家挨户走访,共收集1300多条意见。“我们吸收村民意见,调整沿街建筑立面整治方案,更改商铺木门设计,增设古桥议事亭等,力求做到大家都满意。”台湾规划师吴正隆说。

  开展整治后,起步镇每天都有新变化:新建生活污水管网7600米,有效解决污水排放问题;主干道缆线下地,空中“蜘蛛网”消失了;道路“白改黑”,沿街建筑进行外立面改造,商业步行街变得古色古香;在村民的巧手装扮下,“微庭院”“微菜园”等串起村庄美景;农贸市场焕然一新,停车位数量增加,生活更加便利。

  中午到长者食堂吃饭,然后去相邻的文化中心下棋、看电影,再到大众茶馆跟朋友泡茶聊天,晚上在流光溢彩的起步溪沿岸、步行街散步……整治后,居民潘建勇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为让集镇整治惠及各类人群,起步镇为老人、儿童、妇女等人群打造丰富的吃住行与休闲空间,增设长者娱乐中心等功能设施、活化古厝为大众茶馆、宋代古桥增设长者议事亭等受到老年人的称赞。

  起步镇深耕人文底蕴,黄厝、辛厝、柯厝、溪边厝等四座古厝产权人出让使用权,为古镇文化传承与研学提供免费场所。依托古厝,集镇打造文化技艺传承所、儿童公益图书馆、妇女活动中心,每周末举办文化活动,反响热烈。

  集镇还活化利用旧幸福院,建成高颜值的农特产品展销中心——菇姑工坊,销售低温脱水即食脆品、秀珍菇拌面、饼干和茶点等50多种菇饮、菇食、菇文创特色产品,并研发以秀珍菇为代表的菇品菜系,一亮相就成为网红打卡点。

  菇姑工坊由台湾团队入驻运营,并在馆内设立“海峡建筑师家园·罗源县”网点,以起步集镇为核心,为周边村庄产业共同振兴注入动力,带动共同富裕。工坊还将打造成创新创业创造示范基地、海峡两岸食用菌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农产品对外展销的重要平台。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推进集镇环境整治,有效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肖用良说。

  学习手记

  在起步镇,记者与当地干部群众一同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集镇环境整治为大家描绘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美丽画卷。

  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要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就必须统筹谋划,科学推进。起步镇从实际出发,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让旧集镇变成有鲜明特色的新街区,有效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这一鲜活事例正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体现。(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