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后山村创建“无疫村”一线见闻

2022-11-14 19:16:50  来源:福州日报

晋安后山村创建“无疫村”一线见闻

  工作人员在后山村进行环境卫生消杀。记者 陈暖 摄

  13日下午,晋安区新店镇后山村内,20余名环卫消杀人员仔细清理卫生死角,将大件陈年垃圾、生活垃圾装车运走,并沿街喷洒消毒药水。沿街居民直言:“马路变宽了,变干净了。”

  “从下午2点开始,我们共清运出5大车垃圾,出动了20名人员和5辆专业车辆,所到之处,村民都非常理解配合。”后山村创建“无疫村”专班环卫消杀组组长游思辉介绍,环卫消杀组每日早晚对公共区域进行重点消杀,规范医疗废弃物、生活垃圾的处置和清运,做到日产日清,不放过一个卫生死角。

  12日中午,晋安区新店镇后山村从高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当夜,一场村民代表扩大会议拉开了“无疫村”创建序幕。

  经讨论,会议敲定了“村两委带动15个村民小组长、小组长对接400多户房东,房东管好1000多户出租户”的网格化管理方案。

  后山村常住人口5936人,其中3/4为外来租户。“我们成立了房东防疫群,压实房东责任,在群内定期公布核酸采样点位置、最新防控政策,引导居民解封不解防。”村党总支书记王卫群说。

  把好门,管好事,新店镇巧用“四张图”夯实“无疫村”创建责任。走进后山村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墙上“四张图”格外醒目——它们是后山村创建“无疫村”专班职责分工图、创建工作专班组织架构图、专班每日工作流程图,以及东西两个卡口值班图表。这四张图细致到人员、岗位、联系方式、负责事项、工作时段等。新店镇下沉干部危博指着图表说:“我们实行挂图作战、专人专岗,怎么做、做什么、什么人做,一目了然,迅速就能进入状态。”

  创建工作专班组建了临时党支部,整合市区镇下沉干部、公安、安保等力量,下设门岗核验组、人员管控组、健康管理组、环卫消杀组、暖心服务组,有条不紊展开疫情防控。

  做好居家健康观察人员的上门服务,目前是“无疫村”创建的重中之重。村内有500余名居家观察人员,由健康管理组每日带领医务人员上门采样,并公布了一条24小时便民热线,为不会网购的孤寡老人代购物资并送货上门。

  测温、亮健康码、扫场所码、出示出入卡,昨日傍晚,租户陈女士完成进门“四件事”,顺利返回后山村。出入卡上写明持卡人的姓名、电话、住址以及房东姓名和电话等信息,这样的出入卡全村共印发了5000余份并下发给房东。“有了出入卡,进入村变得更有序,大家住得更安心。”陈女士点赞道。(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