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东平村:绘就宜居乡村新画卷

2022-11-11 11:08:37  来源:福州晚报

长乐东平村:绘就宜居乡村新画卷

东平村鸟瞰图。

  河水清澈、环境整洁、绿意盎然,村民脸上洋溢着笑容……走进长乐区鹤上镇东平村,沿着古街慢慢行走,一幅新时代宜居乡村的美丽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长乐东平村:绘就宜居乡村新画卷

村内农业大棚种植的西红柿。

  改善人居环境 村容村貌换新颜

  东平村环境整洁,莲柄港河道水质清澈,水面白鹭飞舞。村里新建了很多公园,四季繁花绿树,风景美不胜收。

  “村里变化很大,周边的环境变美了,空气也好。”东平村村民王依伯告诉记者,之前东平村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脏乱差,却在短短的时间内实现了美丽蜕变。

长乐东平村:绘就宜居乡村新画卷

村内的古厝保存完好。

  2020年以来,东平村始终把改善人居环境摆在重要位置,以村容美化为载体,努力打造美丽村庄,筹集145万元用于村庄建设。目前,东平村的道路全部实现硬化,安装和改造路灯150多个,基本消除了照明死角。

  东平村种植、栽培乔木、灌木1000多株,投入近400万元提升莲柄港河道景观。同时,村里还培训专员对设施设备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

长乐东平村:绘就宜居乡村新画卷

村内的旅游指示牌。

  引进农业企业 开启致富新模式

  近日,东平村的各个蔬菜大棚里,村民们十分忙碌。“每月收入4000元,还是在家门口打工,有空照顾家里,挺好的。”一名正在干活的村民告诉记者。

  近年来,东平村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村两委、村老年协会走出去参观学习,引进绿色产业园,种植特色蔬菜瓜果,积极申请项目资金,宣传党的惠农利农政策,开启农民增收致富新模式。

  村里积极招商引资,先后创立和引进“省级农民创业园”“联丰农业”等企业,种植瓜果蔬菜,开展水产养殖。这些企业引进的小西红柿、红心芭乐、红心猕猴桃、八月瓜、黄瓜、小南瓜等水果蔬菜的销路不错,现在长势都很好。这些企业入驻,还解决了村里一百多人的就业问题。

  农忙时,这些企业有用工需求,村委会帮忙召集;村民有务工需求时,也不用再四处询问,村委会联系企业后,他们即可前往。这样确保企业找得到人、村民找得到工,实现了企业和劳动者无缝对接。

  如今,东平村的村集体经济呈稳定上升趋势,村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长乐东平村:绘就宜居乡村新画卷

村内莲柄港水质清澈。

  建“万年青”平台 发挥老年人作用

  孝父母、笃友恭、守国法;睦宗族、和乡党、训读书……东平村弘扬传统美德。村两委和村敬老院带头,号召企业家捐资捐款,建设党群综合文化驿站、红色书屋、农家书屋、东平文化中心、莲柄港休闲河道、真情老人公寓等,并在农家书屋配备2000余册图书,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东平村党支部书记王榕琴还于2017年7月组织搭建了“万年青”服务平台,带领村里有威望的老同志,发挥老年人的带动作用,助力家乡发展。

长乐东平村:绘就宜居乡村新画卷

村内环境优美。

  据了解,东平村“万年青”服务平台是一个将组织、机制、智慧三者相结合,把服务落脚点定位于每个家庭和个人的平台。村两委根据村民生活习惯、党员分布数量以及村民年龄结构等,把全村划分为2片7个网格,由村两委党员干部担任片区片长、村敬老院理事会成员担任网格长,发动村敬老院老年人参与村中各项工作。

  下一步,村里将细化、美化莲柄港两侧景观,打造莲柄港河道休闲钓鱼台、红船码头、王审知公园等乡村振兴项目,串联起东平、大厝、白眉三村景点,打造乡村旅游线路,让东平村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好。

长乐东平村:绘就宜居乡村新画卷

村内的长青亭。

  交通小贴士

  长乐东平村距离福州市区45公里,驾车导航“长乐东平村”可达;在长乐区,乘坐长乐623路公交车至“东平站”可达。(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林倩 陈勋 陈琳莹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