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鸟儿 引来客人 百人大喜村缘何斩获众多荣誉?

2022-11-11 11:04:25  来源:福州日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永泰县嵩口镇大喜村榜上有名,是全市唯一入选的村庄。

  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近年来,大喜村喜讯频传。为何常住人口不过百来人的大喜村能斩获众多荣誉?带着问题,记者走进大喜村。

  守护最美生态底色

  大喜村坐落于福州最高峰——东湖尖山脚下的深山腹地之中,作为国家级森林乡村,这里青山绵绵,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170多亩的湖泊碧波荡漾,湖水清澈,竹林静谧。

  好生态,是大喜村的招牌。村党支部书记黄时杰介绍,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喜村是有名的“林业大村”。后来,因为无度砍伐,生态遭破坏。2000年,大喜村开始实施封山育林,并成立林业保护区,防止生态继续恶化。

  渐渐地,大喜村恢复了“热闹”——白颈长尾雉、白鹇、白眉山鹧鸪等上百种珍贵鸟类到此栖息,引得摄影爱好者纷纷来访。“鹇来谷”观鸟摄影基地落户陈坑自然村,引入专业研究机构,盘活闲置房屋,建立野生动植物研究和环保教育基地。

  好生态留住了鸟儿,也吸引了游客纷至沓来。这两年,来大喜村体验乡村深度游的游客每年可达6万人次,2021年村财收入超过60万元。

  壮大乡村振兴智囊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数年的努力,保证了好山好水好村容。如何依托优质的自然资源开创乡村精品旅游新局面是大喜村发展的重点。

  “乡村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深知这一点的黄时杰,积极推动返乡青年、乡贤能人、退役军人等群体进入村“两委”队伍,并引进县乡村振兴研究院驻村团队,利用“研究院驻村团队+村干部”定期例会、行政签核、项目进展清单化等制度,发展大喜团队多样化行政能力,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同时,大喜村策划全村运营,以打造“儿童友好型”乡村为目标,积极对接墟里民宿运营团队,对大喜村发展进行策划运营,深挖、延伸大喜村“喜文化”,不断壮大乡村振兴智囊团。

  建设宜居宜业乡村

  如今,大喜村以优质生态环境为依托,以农业资源为基础、以品质乡村旅游为引领,以“合作社+美丽产业”的模式,已累计流转了100亩耕地、700亩经济林地、19栋房屋,做到不污染也发展、不砍树也致富,不少村民在家门口持续稳定增收。

  “看到村里环境变好了,游客也多了,我就回来开了农家乐。”村民老陈说。

  大喜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进鹇来谷(福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打造鹇来谷野生动植物实训营地;引进小海狸团队,建设喜气山房,定期开展美食营、绘画营、手工坊等活动;落地雨和民宿,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在研学、民宿、观鸟摄影等精品产业的不断叠加下,大喜村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