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关键时刻显担当

2022-11-08 14:22:22  来源:福州日报

  尽锐出战 驰援防疫一线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关键时刻显担当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关键时刻显担当

下沉干部参加疫情防控对接会。(农业农村局供图)

  当前,在这场疫情“大考”中,福州“三农”工作领域的干部正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担当的作风,在稳生产、保供应的同时,奔赴抗疫一线,以决战决胜的信念,扛起他们的使命与担当。

  闻令而动

  105名干部赴闽侯

  “基层需要增派志愿者,谁报名?”“我来!”本轮疫情发生后,这样的对话每天都能在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办公室里听到。

  随着“万名干部下基层”部署下达,百名“三农”干部闻令而动:

  3日,75名党员干部请缨,出征闽侯县祥谦防疫一线;

  4日,下沉干部迅速分组,19个小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将党旗插到防疫一线,投身祥谦镇10多个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6日,第二批30名增援干部抵达闽侯县尚干镇,增设11个临时党支部,以最快的速度投入这场抗疫战斗……

  “疫”声令下,他们义无反顾:市农科所志愿者吴淑红婚纱照刚拍到一半,接到电话后立即赶赴一线,配合祥谦镇开展流调工作;志愿者沈海波此前身体抱恙,一听到单位号召,毅然奔赴抗疫一线,参与村居核酸采样、卡口管理等志愿服务。

  抢时间、拼速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农业农村局把临时党支部设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村民“家门口”、抗疫“第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作表率,一头扎进村民最需要的地方。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关键时刻显担当

志愿者检查进出人员健康码。(农业农村局供图)

  一线坚守

  抗疫战场践初心

  在最需要力量的基层一线,上百名“三农”干部挺身而出,投身战“疫”!其中,有并肩作战的“夫妻档”,有主动请缨的“巾帼英雄”,他们日夜奔走全力筑牢疫情防线。

  “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7日上午,志愿者叶玮早早抵达祥谦镇凤港村核酸采样点,引导村民出示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与此同时,她的丈夫郑健响应第二批“征召令”,奔赴尚干镇后厝村,投入战“疫”。这对夫妻出征,得到家中长辈的支持。“你俩放心去抗疫,我们能照顾好自己”。

  6日,一到尚干镇洋中村,党员志愿者罗道勇立即上岗。罗道勇与同事兵分三路,配合村两委挨家挨户“扫楼”排查。当晚,罗道勇等协助排查村民334户。直至深夜,老罗扶着有些酸麻的腰从最后一户村民家中走出。

  很少有人知道,老罗前不久才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和腰椎滑脱住院两周。得知抗疫需要志愿者,他毅然报名。他说:“基层有需要,我就必须站出来!”

  战“疫”现场,也少不了“巾帼英雄”的身影:在祥谦镇辅翼村,市农业农村局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黄艳身着红马甲,积极协助村内开展“细网格”排查;在祥谦镇虎山村,志愿者蒋碧琴从清晨5点半一直忙到晚10点,一天辗转核酸检测、卡口管理、流调等多个岗位,成为村里的战“疫”多面手……

  战“疫”前线,“三农”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逆行而上!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关键时刻显担当

志愿者在采样点设置一米线。(农业农村局供图)

  用心用情

  贴近村民办实事

  “三农”干部的责任在农村,优势也在农村。

  此次下沉,上百名“三农”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在祥谦、尚干的29个村里拉起一张严密的“防控网”。

  党员志愿者林明进驻的祥谦镇洋下村,是全镇第四大村,常住人口5000余人,防疫压力较大。林明结合长期下乡、常与村民打交道的经验,这几日主动深入老人集聚地,用方言向他们普及防疫知识,并耐心劝导群众戴口罩、不聚集。

  在人口流动性大、外来租户较多的祥谦镇琯前村,志愿者叶圣等提议在卡口验码时,增验“房东证明”,解决村中进出租户身份核验难的问题;在泮洋村,志愿者古兰拜尔拿起大喇叭宣传防疫知识、提醒村民认真佩戴口罩。

  进村入户、走街串巷,摸清防疫“底数”,在“拉家常”中动员村民携手防疫;值班值守,主动当起“网格员”参与日常巡逻;每日及时召开防控分析会,协助村干部部署次日防疫工作……防疫一线,“三农”干部身兼数职,将乡村“防疫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

  下沉,再下沉!“三农”干部的到来,充实了基层疫情防控力量。凤港村书记林权说:“来的同志都特别积极主动,上手又快,真是帮了不少忙,让我们村居干部感动满满!”(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郑泓)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