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探索聘任规划师常驻乡镇 绘好乡村发展蓝图

2022-11-07 18:06:43  来源:福建日报

  “我最近提了多村联合协调给排水设施建设、差异化发展产业等建议,力争让‘规划先行’理念在乡村建设中得到落实。”近日,已经在永泰县嵩口镇投身乡建8年、获聘担任驻镇责任规划师的石浩男,又一次为当地乡村振兴贡献思路。

  自受聘以来,毕业于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石浩男,把思考全镇村庄建设当成份内事,一些中肯建议获得采纳。比如,他发现村民最主要的诉求是建房,但嵩口镇必须保留原貌的传统村落多,建设用地紧张,为此,他提出集中建设多层住宅、兼顾风貌协调等详细思路,成为当地规划建设的重要方向。

  常驻镇里的石浩男,补上了当地基层缺乏规划专业技术人员的短板。在福州,不止一个“石浩男”正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规划引领”作用。今年2月,福州市聘任首批31名驻镇责任规划师与22名镇村规划专员,为基层引入“一师一员”专业规划力量。前段时间,第二批16名镇村规划专员走马上任。

  据了解,获聘的“一师一员”来自福建省规划院、省村镇发展中心、省青年建筑师协会等12个机构。福州市注重选聘长期驻扎在乡镇开展工作的高级工程师、注册规划师等担任责任规划师,还创新引入福州市引进生作为镇村规划专员。

  下沉一线,常驻镇村,是规划师们的工作常态。“一师一员”需要摸清所在乡镇的资源禀赋,引导土地合理布局。下到田间地头,考察土地利用情况;走进百姓家中,了解村民实际诉求;对接乡镇部门,提出专业发展建议……半年多来,“一师一员”为试点乡镇的规划建设、产业发展提供了一系列咨询、指导服务。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陈晓婷是马尾区琅岐镇的镇村规划专员。去年,琅岐镇需要完成8个村庄的规划编制,陈晓婷深入走访了龙台、凤窝等村庄,推动村民的想法融入规划编制。“下一步,我将继续立足镇情村情,大力推进琅岐5个‘种业基地’项目建设。”陈晓婷说。

  日前,《关于福州市加强乡村人才振兴的七条措施》出台,给予试点选聘的驻镇责任规划师每年3万元工作经费,支持镇村“一师一员”发展。记者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该局将鼓励驻镇责任规划师和镇村规划专员继续发挥所长,积极建言献策,让村镇规划接地气、得民心,绘好乡村发展蓝图,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