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4个村入围中国传统村落公示名单

2022-11-02 17:19:29  来源:福州晚报

  1日记者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公示的拟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中,福州市共有4个村落入围。

福州4个村入围中国传统村落公示名单

闽清县云龙乡后垅村全貌。

  这4个村落分别为闽清县云龙乡后垅村、罗源县西兰乡洋坪村、连江县琯头镇长门村和罗源县中房镇溪门村。

  闽清县云龙乡后垅村素有“福州小婺源”之称,曾获评2019年省级传统村落、2020年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提升村、2021年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它还是“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的家乡。

  罗源县西兰乡洋坪村系福建省首批古村落示范村,有“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誉。村内古厝、庙宇、书院、土楼等传统建筑,占全村建筑总面积大半。目前完整保存着对面厝、惜字炉厝、水头厝等16座明清古民居,建筑面积达15066平方米。

  连江县琯头镇长门村位于闽江北岸,因地理位置优越、地势险要,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村内的长门炮台始建于1835年,由林则徐亲自规划建造。长门村2018年被评为福建省乡村旅游村。

  罗源县中房镇溪门村坐落于两山之间,村中央有一条溪流贯村而过。村中古桥古厝较多,现存传统民居建筑50余处,总建筑面积达到11520平方米。古民居风格以明代建筑特色为主,按六扇八扇结构设计建成,一栋栋古朴的建筑构成了古色古香的建筑群落。(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