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打造全国鲍鱼产业新高地

2022-11-01 16:03:12  来源:福州晚报

  连日来,在位于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的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简称“胜田食品”)厂房内,一股浓浓的鱼香味扑鼻而来。鱼糜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分秒必争,赶制订单产品。

福清打造全国鲍鱼产业新高地

福清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

  “今年初以来,胜田食品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优化拓展产品体系,并积极探索开拓线上平台,为产品打通新的销售渠道,创造新的盈利方式,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胜田食品副董事长施捷对未来信心满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胜田食品在布局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如火如荼地铺开海外市场。作为中印尼“两国双园”示范合作项目,胜田食品和印尼三林集团联合打造的印尼海洋渔业中心首个基地成功投产,实现了国内、国外市场“两开花”。

  “未来,每年将有近500万吨渔获和鱼糜运回国内进一步精深加工。”施捷说,目前印尼海洋渔业中心的产品已进入国内,未来胜田食品还要在印尼建9个渔业分拣中心,同时一批业务骨干已在印尼跟进项目建设,加快项目落地投产的速度。

  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举措,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中印尼“两国双园”综合物流体系启动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渐成规模、远洋渔获上岸点实现常态化运营……今年初以来,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跑出项目“加速度”。

  作为福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是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和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的重要配套,目前已建成50万吨亚洲最大的冷链仓储基地及8万平方米交易中心,入驻商户150家。

  在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的元洪丰大中国鲍鱼集散中心内,近日施工人员正在对商户店面进行室内外装修。“元洪丰大中国鲍鱼集散中心将打造全国鲍鱼产业的新高地。”在施工现场,福建丰大集团执行总经理卞晓丽说,整个集散中心已吸引省内外龙头产业商户抱团入驻,力争打造成为全国活鲜、冰鲜等交易中心,形成集群化、专业化、全国化的产业新高地。

  目前,中印尼“两国双园”新旗舰项目已被列入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海丝核心区建设方案重大平台之一、商务部“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和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林爱炎表示,他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抓住创建中印尼“两国双园”的契机,围绕构建稳固的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分工合作模式,加大开放力度,加强与海内外乡亲的交流,努力创建中印尼“两国双园”经济贸易示范区,全力实现产值超千亿元、贸易超万亿元的宏伟目标。(记者 王光慧/文 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