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万亩头水紫菜迎来丰收季

2022-10-28 22:25: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28日讯(见习记者 周昊 通讯员 李剑钰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本月,连江的万亩紫菜喜迎丰收,在连江县晓澳镇横仑海滩旁的“海上菜园”,一排排紫菜排杆在海面上整齐罗列,一缕缕黑亮的紫菜如垂发般依附在成片的网绳上,渔民们忙碌其中,收割着今年的头水紫菜。据了解,连江县今年种植紫菜面积约2.06万亩,预计产量将超过7200吨,产值将超过4亿元。

连江万亩头水紫菜迎来丰收季

连江万亩头水紫菜迎来丰收季

  头水紫菜,指的是第一次长成的紫菜,头次采割,即头水紫菜,后面采割的叫二水、三水、四水。由于头水紫菜的产量低,叶片非常细嫩,口感最佳,营养丰富,因此也是市场上的抢手货,经常一上市就会被抢购一空,是紫菜中的极品。通常紫菜叶片长到20至30厘米,即可进行第一次采收,以后每隔15天左右采收一次,整个养殖期预计可以采收12次左右。

连江万亩头水紫菜迎来丰收季

连江万亩头水紫菜迎来丰收季

  由于坚持手工作业,每到紫菜的收成时刻,渔民们都要和海水赛跑。退潮时,海风吹过,沉甸甸的紫菜迎着风跳起丰收的舞蹈,折射出喜人的光泽,渔民们身着工作服和胶鞋,趟着海水迎着风,将两条紫菜绳拉到一起,用剪刀从头剪到尾,一筐新鲜的头水紫菜便收割完成了。

连江万亩头水紫菜迎来丰收季

  收割结束,渔民们还不能休息,由于紫菜具有很强的热敏性,一旦采摘完成,就需要迅速加工,而干制便是保存紫菜的重要方式之一,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紫菜的原始营养与味道。

连江万亩头水紫菜迎来丰收季

  300余亩的晾晒场内,竹席上油黑发亮的紫菜,散发着略带甘甜的天然香气,工人们或忙着把洗好的紫菜摊开晾晒,或将已经晒好的紫菜从竹席上剥离。夕阳下,一张张“紫菜钞票”被叠好装车,销往国内以及世界各地。

  望着这一丰收场景,官岭村的紫菜种植户张天勇点了点头,他告诉记者,今年因为天气状况良好,他种下的60多亩紫菜迎来了大丰收,晒干的头水紫菜价格达到了100多元/斤。“这两天我们刚开始收割头水紫菜,第一批上岸的就已经卖得差不多了。”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