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善美寻乡”再添成果

2022-10-26 11:59:00  来源:福州晚报

  多方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涌现优秀惠农服务队伍

  第四届“善美寻乡”再添成果

第四届“善美寻乡”再添成果

获奖的“善美寻乡”优秀榜样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为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推文明乡风建设,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福州日报社承办了第四届“善美寻乡——强国复兴有我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宣传活动。21日,总结交流会在市委宣传部召开,为本届“善美寻乡”优秀榜样村及优秀惠农服务队颁奖。

第四届“善美寻乡”再添成果

入选的优秀惠农服务队。

  新亮点:发动公益助农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全面提升田园生态之美、乡村文化之美、文明乡风之美,让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树立标杆,以点带面,循序渐进,让文明乡风迎来又一春,从2019年开始,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日报社共同开展了“善美寻乡”主题宣传活动。

  经过前三届评选,福州推出了45个各具特色的淳朴民风榜样村,呈现“百花齐放”之态。

  为发动社会多方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本届活动聚焦“善美公益力量”,动员县(市)区党员干部、村民志愿者、“三下乡”服务队以及企业、科技特派员、志愿组织、社工组织、高校等社会力量,组建惠农服务队,营造“聚焦乡村振兴 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氛围。

  今年8月18日,第四届“善美寻乡”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福州晚报开设《善美寻乡》专栏,全面推介11个候选乡村及惠农服务队。《闽侯举办“善美寻乡”主题宣传活动》等报道还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平台转载,形成广泛传播力。

第四届“善美寻乡”再添成果

“善美寻乡”总结交流会现场。

  新成果:涌现榜样村和服务队

  10月21日,党史地方志专家、乡村振兴研究学者、闽都文化名家等,对11个候选乡村进行了综合点评,从中推选出4个优秀案例。

  据悉,入选优秀案例的4个乡村依次为:闽清县委宣传部报送的樟洋村,连江县委宣传部报送的中麻村,长乐区委宣传部报送的猴屿村,罗源县委宣传部报送的八井村。当天上午,主办方为榜样村及对应的惠农服务队颁发了奖牌及奖金。

  那么,榜样乡村有何特色呢?据介绍,闽清县樟洋村成立了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福建省乡村文旅产业振兴工作站,通过招商引智,激发乡村振兴潜力、提升乡村振兴动力;连江县中麻村将长寿文化与电商文化融合,培育本土电商人才,让村民富口袋也富脑袋;长乐区猴屿村通过策划“冰一夏来猴屿‘瞧侨’冰FUN露营节”等特色活动,提高猴屿旅游热度,提升百年侨乡名气;罗源县八井村通过“山哈剧场”及文化惠农服务队,打造独具特色的畲文化IP。

  “我们主要以‘青年学子驻乡村,百年古厝再辉煌’为主题开展特色活动。通过农产品文创设计开发、村庄文旅IP设计、村庄文旅宣传视频拍摄、《青春樟洋》主题原创歌曲创作、乡村文旅产业振兴工作站建设等多种方式,帮助村庄将文化资源转变为振兴要素,打响村庄文旅品牌。”在总结交流会上,闽清县樟洋村代表向其他区县代表分享了活动经验。

第四届“善美寻乡”再添成果

专家点赞本届“善美寻乡”主题宣传活动。

  新建议:“善美寻乡”走深走实

  此次活动还得到省市专家学者的盛赞。围绕如何办好“善美寻乡”主题宣传活动、助推乡村振兴等问题,专家们积极建言献策,希望活动继续走深走实走细。

  卢美松(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要做好“深”这篇文章。

  活动已先后开展四届,在助推文明乡风和乡村振兴方面很有意义,让全社会关注、了解、熟悉我们乡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我认为,活动仍要走“深”:乡村要继续挖掘“善”的特质,聚焦人的思想、精神、文化,比如樟洋村在引智方面就很深入,具有较高水平;在宣传上,要带来更多详细、深度的报道,用数据、案例来说话。

  林山(闽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要以惠农为“落脚点”。

  可以说,活动越来越有新意、越来越有成效。我认为,惠农之后农民要得惠,在社会力量的输血和支持下,乡村自身要产生动能和造血能力,比如猴屿村在侨乡旅游、八井村在畲乡旅游方面做得比较好。同时,建议通过评选、宣传等活动,吸引社会注意力、好奇心及向往之心,为这些乡村带去人气和游客,助力其文旅发展。

  林秀玉(闽都文化研究会学术一部教授):要实现“双向奔赴”。

  这届活动有个突出的亮点,就是聚焦“善美公益力量”。我们在乡村田野调查中发现,乡村振兴比较成功的案例往往借助一些优质的外部力量,如永泰庄寨的复兴、连江三落厝的盘活等。因此,“善美寻乡”主题宣传活动要常态化开展,将号召社会力量参与乡村建设与鼓励乡村主动寻找社会力量结合,实现“双向奔赴”。同时,要注重本土人才的培育,聚焦茉莉花、寿山石雕、畲族文化等具有福州特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

  叶红(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惠农服务队是今年的一大特色,让活动内涵更丰富、更饱满。比如,有越来越多的高校师生等年轻力量,参与到了乡村建设当中,值得点赞。我认为,在开展评选活动的同时,创建优秀案例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逐步向全市推广。此外,不少乡村在文旅开发、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做得比较充分,可同步在健康乡村方面拓展,解决基层医疗的痛点、难点。

  “要延续这一好的开始,为农村农业如何发展出思路、谋举措;要连接这一好的机缘,镇村干部、惠农服务队代表彼此分享好经验好做法,逐步画大乡村振兴的‘同心圆’;要立足这一好的起点,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推动乡村振兴上,吸取建议意见,继续出发。”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陈日官表示,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让福州的乡村成为一片“希望的田野”。(记者 郑瑞洋/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