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定制培训”万名乡村网红

2022-10-25 18:08:52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金鱼销售旺季将至,闽侯县金鱼养殖个体户韩江晨正紧锣密鼓地准备直播带货。“参加培训后,销售额提高了30%~40%,帮助特别大!”韩江晨说,他计划在抖音、快手、淘宝等平台全面开播,将线上作为金鱼销售主渠道。

  让韩江晨大有收获的培训,是福州市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点项目——在全省率先开展的互联网营销师免费培训。截至9月初,累计完成培训1.62万人,其中乡村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

  培训万名网红,发力直播带货,是乡村产业发展的需求。闽侯县金鱼产业作为该县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因疫情遇到了出口销售难题,靠网络直播销售才得以破解。然而,面对农产品直播带货的新风口,农村的带货主播人才却十分紧缺。针对这一短板,福州市人社部门遴选出29家有资质的培训机构,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围绕各县(市、区)的产业特点,打造出精准、免费的“定制网红培训班”。课程包括视频剪辑、涨粉策略等方面,重点培训从事农产品、特色产品网络营销的农村互联网从业人员。

  由于针对性强,培训班在各地很受欢迎。7月以来,闽侯县鸿尾、洋里等10个乡镇连续举办了22期,740多人获得结业证书。“相信通过这样的学习,能够培养一批农村电商达人,将我们村的橄榄、茶油等特色农产品更好地推广出去。”闽侯县鸿尾乡元口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大武说。

  “我去年自己尝试直播销售金鱼,效果一般。在培训中学到了视频剪辑、销售语言等,总算入门了!”韩江晨说,直播销售面向全国,观众最喜爱购买几百元一条的兰寿金鱼,让他和团队备受鼓舞,“希望还能参加提高班,再学深一点”。

  为了推动培训再升级,福州市人社局发动农业农村、文旅等部门共同参与,引导鼓励更多乡村从业人员积极学习直播带货。“打造一支成规模、可持续发展的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实现‘培训育人才、人才助产业、产业带就业、就业促发展’。”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说。

  接受过培训的1万多人中,有4000余人已经“成才”。他们成长为专职从事农副产品销售、乡村旅游推介的直播网红,涌现出“橄榄伯”“老陈龙眼”等乡村互联网营销大咖。他们将培训成果运用到直播销售实践中,带动橄榄、龙眼、粉干、青梅酒等农产品热销,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上半年,在直播销售带动下,福州各类农业企业实现线上销售额超6亿元。如今,网红们正成为推动乡村直播经济、电商行业发展的排头兵,打造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