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中麻村:党建引领促发展 “长寿之乡”喜事多

2022-10-25 18:08:11  来源:福州日报

  又到中麻紫菜上市季!连日来,在连江浦口镇中麻村附近海域,村民们忙着收割头水紫菜。

  浦口镇是连江的渔业重镇,中麻村地处闽江、敖江入海处,渔业资源丰富,盛产缢蛏、紫菜、花蛤等,是福州有名的紫菜之乡和长寿之乡。村内90岁以上老人达15人,不乏五代同堂乃至六代同堂的家庭。在中麻紫菜文化节上,高寿老人晾晒的头水紫菜曾拍卖出每公斤2356元的高价。

  去年,中麻村人均收入约2.3万元,村财收入近90万元。“这得益于我们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村企+农户’发展模式,结合浅海滩涂养殖历史久,缢蛏、紫菜产品市场紧俏的特点,大力提倡集约化生产,鼓励散户联合养殖,抱团发展。”中麻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丹介绍,中麻村目前已形成近30处30亩以上规模的紫菜种植区、1000多亩花蛤养殖区、2000多亩螠蛏养殖区,成立福州海耀水产品有限公司,举办中麻缢蛏开锄节、中麻紫菜文化节等活动,进一步打响“山海中麻”商标品牌,让紫菜、海带、蛏、花蛤等系列中麻特色水产不仅卖到了全国各地,还远销国外。

  “以前,我们主要通过电商平台在国内销售,最远卖到新疆,一年能卖1000多万元。今年初,我们主打的中麻紫菜正式打入美国市场,反响很好。”提及紫菜漂洋出海,海耀公司负责人张孝耀脸上满溢着幸福,“不仅解决了村内紫菜等的销路,还带动了50户村民就业。”(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臻圆)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