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向海图强 乡村振兴阔步前行

2022-10-23 08:02:20  来源:福州日报

  3112平方公里海域、238公里海岸线,293个岛礁,水产品总量稳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连江的海洋资源得天独厚。经过近年深耕细作,连江海洋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县级前列。

  步入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将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胜势?

  向海发展,振兴乡村!22日,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和连江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乡村振兴连江观摩研讨会,全方位推广连江依托海洋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做法。

  “我们传承弘扬‘海上福州’建设战略思路,坚持向海进军,掘金深蓝,把海洋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要地,围绕‘九个化’,全力做足海洋文章,探索出一条富有海洋特色的乡村振兴路。”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表示,海洋经济为连江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大部署,锚定打造更高质量的“海上福州”桥头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为乡村振兴探索更多连江实践经验。

  瞧!“海上粮仓”迎丰收,乡村沃野气象新,蔚蓝的海面正铺展开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连江:向海图强 乡村振兴阔步前行

连江县黄岐国家中心渔港。记者 林双伟摄

  乡村振兴连江密码:

  深耕海洋 打造蓝色经济风向标

  2021年,连江水产品总产量129万吨,居全国第二;渔业产值约282亿元,居全国县级第一。2021年,连江乡村振兴热度指数综合排名全省前十;今年,连江乡村振兴参与度排名位居全省第一……高分答卷的背后,是连江全面增强向海图强发展优势,探索出的一条充满山海韵味的乡村振兴路。

  传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正酣,新兴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海洋科技创新势头旺盛……22日上午,观摩团行走在连江,充分感受到海洋大县涌动着“海”的活力、“陆”的潜力,因海而兴、向海图强的乡村振兴画卷令人印象深刻。

  科创赋能,“海上粮仓”走向深蓝。连江持续通过“一核心、多节点”方式进行深远海养殖平台空间布局,重点实施种苗创新培育和“百台万吨”深远海生态养殖“两大工程”,建成11台“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打造“一条鱼”全产业链,推动传统养殖业转型升级;出台深远海养殖、平台建造和租赁、海洋征收出让确权等相关扶持政策,发出全国县级首本深远海养殖平台所有权证书与国籍证书;建成宏东海洋生物产业园等精深加工园区,布局海洋生物医药等高端领域。

  陆海统筹,做好“渔”“港”“游”三篇文章。加大建设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力度。按照“控制近海捕捞,鼓励远洋渔业”的总体思路,发展海上捕捞业。据统计,连江现有宏东渔业、正冠渔业等8家远洋渔业企业,产业规模占据福建省的31%,福州市的69.2%。

  此外,连江着力打响“滨海游”品牌,将黄岐半岛滨海旅游资源串点成线,打造“全省最美海岸线”,争创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着力打响“对台游”品牌,发挥近台临马独特优势,加强与马祖旅游产业协作,打造独具特色的环马祖澳旅游区;着力打响“温泉游”品牌,发挥中国温泉之乡优势,发展温泉保健、高端康养等新业态,延伸温泉产业链,打造全省知名温泉旅游目的地。

  10月22日,连江县政府还与省乡村振兴研究会签约,旨在打造山海韵味的乡村振兴连江品牌。

连江:向海图强 乡村振兴阔步前行

连江县人民政府与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记者 林双伟摄

  乡村振兴连江方案:

  以“九个化”为抓手 念好山海经唱好对台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

  抓好顶层设计,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眼下,连江正以“九个化”为抓手,全力念好山海经,唱好对台戏,蹚出一条具有连江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源源不断的动能。

  以工业化思维打造“海上粮仓”,实施种苗创新培育和“百台万吨”深远海生态养殖两大工程,打通从原产地养殖到销售到餐桌的一站式供应链以及“一条鱼”全产业链。

  以国际化视野构建“一岛两基地三高地”,结合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以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推进国际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规划建设,谋划建设海洋生物、海工装备、数智渔业三个科创高地,推动渔旅、工旅、文旅融合,构建全国远洋渔业产业聚集区、中国渔业对外开放重要海上门户。

  以集群化战略建设“丝路海港城”。积极推进可门园区标准化建设,实现“锦纶6”八道产业链在园区完整布局,填补全省空白。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新建材、新医药、港口物流等领域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推动产业全链条集群化发展。

  以生态化手法描绘“最美海岸线”。依托临马近台区位优势和黄岐半岛滨海旅游资源,扎实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全面修复整治滨海岸线、沙滩和公路两侧村庄人居环境,同时强化与马祖方面旅游协作,加快建设黄岐—马祖海峡文化交流中心、台湾免税商场等项目,争创独具对台特色的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并结合228国道滨海景观道建设,打造滨江滨海经济带。

  以创新化理念打响“海连江”品牌。注册并发布“海连江”品牌体系,形成品牌矩阵效应。通过举办鱼丸节、开渔节、赶海音乐节等系列活动,持续增强连江对外吸引力及影响力。

  以前瞻化眼光抢占海洋新兴领域制高点。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在全国率先完成了首宗海洋碳汇交易,加快推进海洋渔业碳汇“1+3+1+N”体系建设,着力探索建立将来可为国家所用的蓝碳建设体系“连江标准”。

  以数字化手段赋能乡村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近海5G全覆盖,打造全省首个反走私监控平台,建成投用全省首个智慧渔港项目“数字蓝海新基建项目”,该项目成功入围2022年世界智慧城市大奖。打造全国首家数字鱼丸餐厅,并与省电商协会合作发展全民电商。

  以多元化模式强化乡村振兴资金保障。积极争取各级乡村振兴专项资金补助,申报专项债;充分发挥银行作用,创新低息金融产品,引导更多社会资本、信贷资金流向乡村振兴薄弱环节和弱质产业;和省渔业互保协会合作,在全国首创鲍鱼价格指数保险;整合国企力量,成立文投公司,增强乡村建设服务保障。

  以区域化党建凝聚发展合力。成立“海上党委”,在黄岐半岛设立5个“海上振兴联盟党支部”,通过组织带动引领“海上福州”建设。同时创新构建“1333”人才工作体系,打造“海洋人才论谈”、海洋人才发展促进会等引才聚才品牌,建立李德发、朱蓓薇等院士工作站,深化与林鸣、包振民院士的合作。

  专家看连江:

  为全省乡村振兴工作打造了示范样板

  在22日的乡村振兴连江观摩研讨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连江山海资源兼备,海洋经济空间正不断拓展,潜力无限、大有可为,乡村振兴思路清晰,定位准确,有亮点、有特色,为全省乡村振兴工作打造了示范样板。

  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会长潘征:连江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工作落地,乡村振兴工作思路好、力度强、成效高,做法经验值得学习,为全省乡村振兴工作打造了示范样板,贡献了连江特色经验。

  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连江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有突出的自然优势,作为“海上福建”“海上福州”建设的重要承载地,也作为全国海洋大县、全省重要的沿海县份,连江主动融入海洋强省战略,着力做好“渔”“港”“游”文章,奋力争当全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福建海洋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宋武林:连江海洋产业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独特优势。作为“海上福州”桥头堡,连江以创新引领,立足优势向海发展,培育海洋产业领域创新创业创造新动能新优势,着力推动特色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渔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打响休闲渔旅、滨海旅游品牌,全面推进远洋渔业发展,推动海洋文化建设,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福建样板。(记者 林文婧 见习记者 宋亦敏 通讯员 叶建隆)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