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新丰村:发展富“芋”路 为振兴加“油”

2022-10-21 17:50:21  来源:福州晚报

  永泰县盘谷乡新丰村位于平均海拔800米以上的福州山区。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地理优势,在村里发展高山槟榔芋种植业,向有限的耕地要效益;村干部带头尝试引进油茶树,闯出高海拔山区大面积种植油茶树的致富新路;挖掘红色故事,发展红色旅游,推动新丰村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奋勇前行。

永泰县新丰村:发展富“芋”路 为振兴加“油”

发展高山槟榔芋种植业,村民收入增长。

  发展槟榔芋种植业

  村民收入增长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新丰村。整个村子集中在大山上的一处盆地内,可供种植的土地面积有限。“以前村里基本种植水稻等农作物,村民在土地上的收益很低。”村党支部书记方世海说,“我小时候,地里种着普通的芋头,块头小产量也不高。”

  新丰村户籍人口有2000多人,但常年在村里的只有500多人。山村土地资源有限,靠发展传统种植业实现乡村振兴肯定不行。新丰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适合种植槟榔芋。几年前,经过考察,村里决定发展高山槟榔芋种植业。“近百户村民流转了几百亩土地,集中给种植大户方齐明。”方世海说,“方齐明既勤劳又爱学习,成了村里槟榔芋种植技术方面的能人,现在带着儿子方鑫一起干。”

  村道旁的农田里,槟榔芋长势喜人。正在新丰村挂钩驻点的盘谷乡党委宣传委员李闽涛说,新丰村海拔高、气温相对较低,槟榔芋生长比较慢,这让该村的槟榔芋品质更好。方鑫告诉记者:“现在槟榔芋的种植成本大约每斤2元,批发价每斤三四元。槟榔芋亩产可达9000斤左右,现在全村种了320亩。”

  李闽涛说:“村里以‘党建+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形式,发展高山槟榔芋种植业,不少村民因此增加了收入。如今,村集体收入每年仅槟榔芋这一项,就有40万元左右。”

永泰县新丰村:发展富“芋”路 为振兴加“油”

新丰村油茶树种植面积已达三百五十亩。

  尝试种植油茶树

  打通又一增收渠道

  新丰村地处永泰县西部山区,历史上从来没种过油茶树,但永泰县有不少乡镇种植油茶树,且市场前景良好。前人没试过,能行吗?四五年前,村里决定试一试。

  方世海作为当时的村委会副主任,同时又是中共党员,他决定带这个头。于是,他与村民刘曾冰等人一起到东洋乡相关企业学习。油茶树怎么种、如何剪枝、何时施肥,他们全都学了一遍,最后把树苗成功引进新丰村试种。“起先,村里人多是观望,因为从来没人种过。”方世海说,“第一年只试种了50亩,3年后油茶树开始挂果。”李闽涛表示:“这里冬季比其他地方冷,油茶树过冬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尝试压地膜、盖网等解决办法,最终摸索出一条适宜本地情况的种植之路。”

  在村民刘曾冰的地里,一棵棵油茶树挂满了核桃大小的油茶果。“这是新品种‘珍珠油茶’,果实比其他品种小,产油量也会低些,但味道浓郁,深受消费者喜爱。”刘曾冰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方世海说:“第一年村里试种了50亩,第二年就扩大到了100亩,今年已经达到350亩。现在村里的油茶非常畅销,未来极有可能成为新丰村又一个支柱产业。”

永泰县新丰村:发展富“芋”路 为振兴加“油”

新丰村位于平均海拔800米以上的福州山区。

  挖掘红色宝藏

  打造旅游亮点

  “新丰村生态环境良好,资源丰富,村里想把这些资源综合利用起来,发展红色旅游就是一个亮点和抓手。”李闽涛说。

  几年前,上级有关部门在村里扶持建设了上千平方米的太阳能发电站。经过巧妙开发利用,如今,光伏板下的空间改造成了农家乐,为游客提供特色美食。作为福州第一支工农武装队伍——中共工农红军永泰游击队主要战斗的地区,新丰村红色文化底蕴深厚,为此,村里挖掘整理了红色故事并布置了展陈,积极发展红色旅游。该村还建设文化广场,引入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有声学习亭,党史学习扫码可听。方世海说:“有上级支持,干部带头,大家齐心协力,新丰村的发展之路一定越走越宽广。”

永泰县新丰村:发展富“芋”路 为振兴加“油”

太阳能发电站为新丰村带来绿色能源。

永泰县新丰村:发展富“芋”路 为振兴加“油”

新丰村的有声学习亭。

  交通小贴士

  由永泰县城出发,经202省道,在红星乡红星村左转进入182县道,就可以到盘谷乡新丰村;永泰县旅游客运站每天有4班车可达盘谷乡,车程大约1小时。(记者 毛小春/文 原浩/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