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永泰村民陈颜强的脱贫致富路

2022-10-20 17:14:08  来源:福州日报

  “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永泰村民陈颜强的脱贫致富路

  19日,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脱贫户陈颜强早早起床,在家门口仔细察看自己养的蜜蜂。见到记者,他开心地说:“一年养蜜蜂就能挣不少钱,加上养山羊、种油茶的收入,累是累点,但是很满足、很快乐!”

二十大时光|永泰村民陈颜强的脱贫致富路

陈颜强(左)介绍自己的油茶园。记者 郑帅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对此,陈颜强感受尤深。回首过去的十年,细数家中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感激地说:“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过去我们夫妻俩身体都不好,没法外出打工,孩子又在念书,家庭负担很重。”陈颜强介绍,后来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并不失志,主动把想发展蜂蜜产业的想法告诉了村干部。很快,村里无偿给他发放了10箱蜜蜂。

  经过几年的发展,陈颜强成了村里有名的养蜂能手,最多的时候养了200多箱,一年能增加三四万元收入。

  对于陈颜强家的变化,扶贫干部钟博清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自从两人帮扶结对后,钟博清就成了陈颜强家的常客,为他们一家的脱贫工作“保驾护航”:妻子就业困难?向镇上申请公益性岗位;养蜂养羊有风险?政府兜底购买养殖业保险……“作为干部,只有时刻把群众放在心里,落实在帮扶行动里,才能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钟博清说。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作为福州市唯一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永泰将开拓产业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百香果种植、蜜蜂养殖、菌菇培育、乡村旅游四大扶贫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通过送岗位、送原料、送技术等方式让贫困户获得好收成,走出一条产业兴旺、集体增收、企业带动、村民受益的扶贫新路子。

  扶贫政策来了,帮扶人员来了,村民们干事创业的劲头起来了。2017年底,永泰成为全省首批“摘帽”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如今,永泰用脱贫攻坚的“金钥匙”,开启乡村振兴的“致富门”,越来越多的脱贫户和陈颜强一样迈向新生活。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永泰发展大局,打造更多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带动村民致富、村财增收、村庄发展。”永泰县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