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直播培训课开进畲乡党校

2022-10-15 17:21:19  来源:福州日报

  电商直播培训课开进畲乡党校

  种植“老手”争当直播“新兵”

  “姐妹们,我们今天就把福利‘炸’到底!”12日上午,晋安区日溪乡党校内一片欢声笑语,各村党员致富能手、妇女党员代表与乡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一场“直播助振兴”专题培训在这里正式开课。

电商直播培训课开进畲乡党校

村民学习直播带货。(日溪乡供图)

  “做好直播是为了什么?为了通过直播这个平台将咱们家乡的特产卖出去……”培训导师林宏义来自两岸产业直播基地,曾创下单条视频累计播放量超2000万次、带货超万单的成绩。理论课上,他循循善诱,专业细致地传授经验。

  “咱们的福利给不给力?”“给力!”……实操课上,学员们举着精心设计的直播道具,按照讲师给的脚本,坐上主播台,勇敢地迈出了直播的第一步。学员们一开始还有些拘谨放不开,在讲师的鼓励下,他们卖力地推销着台上的菌菇包、莲子、脐橙等。

  学员们的声音越来越响亮,开场、转场、暖场等技巧也越来越流畅,模拟直播热火朝天,让人身临其境。

  同步举行的“万名干部下基层”解难题分享会上,日溪乡驻村第一书记苏建华、杨闽以及日溪乡“一懂两爱”干部施秀宏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农产品直播带货的经验。他们妙语连珠,现场气氛活跃,笑声连连。

  “今天学会了好多直播技巧。”课下,日溪村村民蓝秀敏认真地将课堂上学到的东西进行复盘,眼中全是欣喜。

  蓝秀敏有着多年的脐橙种植经验,但和村中其他农户一样,平常的主要销售渠道是微信朋友圈与熟人推荐。但熟人圈销售范围毕竟有限,常导致脐橙滞销。

  她也曾考虑过直播,但对直播并没有明确的概念,也苦于没有门路和技巧,这次的培训为她指了一个新方向,“回去后我会自己尝试直播,等销路打开,我们才敢放手扩大脐橙种植面积。”

  福州荷龟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代表陆建生对农村电商直播的模式表示期待,“直播是我们下一步的部署,通过直播,可以拓宽我们的销路,也能为打造新型现代农业做一些基础工作,这次的直播培训非常及时,讲得也特别好。”

  “这次培训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直播实操这个项目。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党校尝试有操作性的、大家喜闻乐见的课程,让畲乡党校为乡村振兴赋能。”日溪乡党委组织委员叶茵说,不同于往日的纯理论性培训,此次培训围绕如何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挖掘农村直播潜力、提升农民直播技能等相关内容,以乡党校为主阵地,推动驻村第一书记、乡村党员干部等深入开展教学活动,形成理论、经验、实操并重的培训体系,叩响“新农业”的大门,帮助“新农人”快速成长。

  12日的线下直播培训后,还有为期4天的线上培训,由讲师全程在线上进行培训。“本月,我们还将举办直播技能竞赛,以队伍的形式进行比拼,并邀请直播专家以及有影响力的助农主播前来当评委,以切实提高村民的直播能力。”叶茵说。(见习记者 宋亦敏 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