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一颗小橄榄成就大产业

2022-10-13 17:35: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有三宝,橄榄、糟菜、茶口粉干。其中,闽清橄榄种植面积已达6万亩、年产值已突破15亿元,产值全国第一,列入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

  毫无疑问,橄榄不仅成为闽清的名片,也成为了闽清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好山好水育好榄

  2021年底,闽清梅溪镇橄榄种植面积3.5万亩,从业户数2934户,年产量达2.74万吨,核心区年产值达6亿元,全产业链年产值达15亿元,是福建乃至全国橄榄的主产地。其中,白河江橄榄基地是闽清县最大的橄榄种植基地,种植面积约5000亩,产值4000多万元,橄榄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梅埔村白河江自然村也因此被称为闽清的“橄榄第一村”。

  白河江成为“橄榄第一村”源自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橄榄喜温暖,生长期需适当高温才能生长旺盛。梅埔村位于闽江北岸,沿江两岸多为冲积平原和低丘坡地,最低海拔仅为12米。受谷底和闽江水体热效应的影响,水分充足,低温冻害少且拥有中性沙质土。

  “不要小看橄榄,它很金贵。我们这里气候温暖湿润,日照时间长,无霜期长,适宜橄榄生长。”梅埔村书记黄荣说。

闽清:一颗小橄榄成就大产业

闽清橄榄

  改良嫁接技术实现增产增收

  首届“梅邑十大工匠”张孔江研究橄榄高位嫁接已有四十年,他嫁接的橄榄树存活率特别高。2014年他成立了孔江农业专业合作社,用自己的经验,带大家一起改良橄榄树,推广绿色无公害种植。

  “最早我们从广东购买品质好的枝,通过高位嫁接和墩位嫁接实现橄榄品质改良。高位嫁接的特点是挂果快、量大,今年嫁接明年就能挂果。墩位嫁接便于阳光充分照射,留给橄榄树生长空间。以前普通的橄榄一斤只能卖几块钱,嫁接后的橄榄更香甜,‘灵峰’这个品种可以卖到上百元,‘三菱’最高可以卖到300元。”张孔江说。

  此外,张孔江一直致力推广无公害绿色种植、病虫害防治来提升橄榄品质,在县里支持下对接种植专家,组织社员和周边农户集中观摩学习,建设橄榄生态果园,发展水肥一体化、使用绿色防控捕虫灯。

  “小动物对农药很敏感,我家绿色无公害的橄榄每年会吸引很多松鼠来吃。”张孔江笑着说。

  像张孔江这样的橄榄种植户还有很多,梅埔村约80户400的人口,橄榄种植户年平均收入达60多万元,人均橄榄收入可达13万元,最高的年收入达500多万元,橄榄让村民富起来了。

闽清:一颗小橄榄成就大产业

绿色防控捕虫灯

  孵化橄榄网红达人

  除鲜果种植外,闽清橄榄还开发特色精深加工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形成集规模化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闽清广源橄榄食品有限公司是闽清县唯一一家生产特色食品加工的新型农业企业(福州市仅2家),将新鲜采摘下来的橄榄经过清洗、烘干、配料、化验、分组、外包装、内包装、保鲜、储藏(冷库)等流水操作后,橄榄更加爽脆甘甜,保质期延长,可销往全国各地。

闽清:一颗小橄榄成就大产业

橄榄露生产线

  福建省青榄食品有限公司调制生产的橄榄露、橄榄露饮料、橄榄味果醋等系列鲜橄榄加工产品,风味更加醇厚,具有润齿润喉润肠胃润心肝的功效,深受消费者喜爱。

  为了让多种多样的橄榄产品走向全国各地,闽清县大力发展电商。闽清县自媒体协会副会长、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总经理杨小浪告诉记者,协会从引流与涨粉技巧、小视频拍摄剪辑、主播上线开播直播带货等方面为农户展开了全方位的实操演练培训。

  江和清是闽清梅溪的橄榄种植大户,他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开通的抖音账号“江和清农场”坐拥13万粉丝。培训后,他在抖音上用视频展示苗木品质,客户网上下单,按需来挖苗木邮寄,销售到浙江、广西、广东等多地。“以前卖苗木,是担到市场上卖,能卖多少全看运气。现在不仅卖苗木,还将闽清橄榄卖到了全国各地,直播收入也从几万元倍增至几十万元。”江和清说。(见习记者 谢敏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