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山海渔村插上“数字翅膀”

2022-10-12 17:05:28  来源:福州日报

  近段时间以来,罗源县碧里乡牛澳村村民喜事连连:村里建成5G基站,足不出户就可以用手机查看渔排情况;渔船接入北斗智慧乡镇渔船定位系统,在手机上就可以实时定位位置……

罗源:山海渔村插上“数字翅膀”

电信工作人员为牛澳村安装5G基站。陈小丹 摄

  牛澳村三面环山,一面向海,常住人口约500人,是个家家养鲍鱼、户户皆有船的渔村。“海上养殖是村民的致富产业,全村共养殖鲍鱼约1.5万框,但海上的管理服务难度也很大。”碧里乡党委组织委员赖时航说。

  今年6月,碧里乡与中国电信合作,为牛澳村开通5G基站。“依托5G功能,我们将乡村便民服务延伸到海上生产一线。”赖时航介绍,牛澳码头是牛澳、濂澳和吉壁等村海上养殖户的出海上岸点,2022年,碧里乡整合湾外的吉壁、濂澳、牛澳三村成立中心村党委,随即在群众上下岸较为密集的牛澳码头设立了中心村党委党群服务驿站,开展常态化便民核酸检测,并提供宣传、预警等服务。码头位置偏僻,原来网络信号不稳定,覆盖了5G信号后,保证了核酸检测等工作信息录入和数据传输的快速稳定。

  利用5G+服务,牛澳村用上了乡村振兴服务平台,平台在党建教育、便民服务、应急处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基层治理数字化。“原来用广播播放紧急通知,村民在渔排或村外就接收不到。现在利用服务平台,一键就能拨通全村村民电话。”牛澳村党支部书记陈义昌告诉记者,有了稳定的信号,村里还根据实际情况安装了14个AI探头,能实时监控全村情况,提升了群众安全感。

  海上养殖也乘上了数字化东风。“原来每天要去渔排几趟,现在无论在哪里,只要打开手机就能查看渔排的实时情况。”牛澳村村民陈义福表示,在渔排装上电信监控后,大大节约了巡视的时间和人工成本。碧里乡还为所有渔船接入北斗智慧乡镇渔船定位系统,只要点开手机APP,就能实时定位渔船位置,为海上救援、疫情防控提供了便利。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接碧里乡,将5G基站扩建到吉壁等村,为碧里乡提供乡村振兴平台、5G+农业海渔生产、5G+乡村管理、5G+乡村宣传等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信息化建设。”中国电信罗源分公司副总经理林世汀说。

  截至目前,碧里乡已安装27个5G基站,覆盖全乡9个村。下一步,碧里乡将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牛澳、吉壁、濂澳等村的生产智能化、生活智慧化、治理数字化。(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