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首个村志馆揭牌

2022-10-12 17:04:37  来源:福州日报

  11日,罗源县飞竹镇斌溪村村志馆正式揭牌,这是福州首个村志馆。

  据介绍,该馆主要由谱说斌溪、志说斌溪、誉说斌溪、贤说斌溪等部分组成,述说斌溪千年的发展。

  2018年,斌溪村编修了罗源县首部村志——《斌溪村志》。为了更好地展现、发扬斌溪文脉,斌溪村在一座700多年的古厝里修起了村志馆,以沙盘、展板、书画作品和生活用品相结合的形式,展示村里的自然地理、历史民俗以及产业发展的成就。

  随着《斌溪村志》编修完成,村里建起了古油坊,重现历史上斌溪制作茶油的工序,恢复了芝兰书院,武夏红艺术馆、林兴坦根雕艺术馆、文武溪竹艺馆先后落地斌溪村,书法工作室也将在斌溪村开放。

  “《斌溪村志》的编修,不仅让斌溪文化重焕新生,进一步盘活的文化资源还为斌溪引来了游客,斌溪村逐步成了一个集旅游、研学、餐饮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斌溪村党支部书记余根钦告诉记者,国庆期间,来斌溪村的游客就超过了1000人,远超往年,“我相信这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今年,斌溪村作为罗源县数字乡村试点村,上线了斌溪村VR全景导览,利用线上的乡愁纽带凝聚各地的游子力量。身在外地的游子与游客足不出户就能沉浸式体会斌溪的山水美景,还能“走”进村志馆,细细了解斌溪村的过往。

  “从村志编修出发,到今天日益活跃的文化发展,斌溪村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示范,相信村志馆会成为斌溪村的一张名片,将越来越有力地助推斌溪特色文旅的发展。”市委党史方志室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林奕婷 见习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