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闽安村:青年传棒接力 弘扬闽安精神

2022-10-06 19:08:55  来源:福州晚报

   前日是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敬老模范村”的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举办了一场“善美寻乡——强国复兴有我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闽安村党员志愿者、福建商学院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为近800名老人送去节日慰问与祝福。

马尾闽安村:青年传棒接力 弘扬闽安精神

青年志愿者帮老人将慰问礼品提回家。

  村民齐参与

  弘扬文明乡风

  前日,闽安村敬老院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老人们早早来到活动现场,分享节日的喜悦。9时许,志愿者们将早已准备好的大米等慰问礼品一一送到老人手中,老人们个个笑逐颜开,现场弥漫着欢声笑语。

  接过慰问礼品,90岁的陈水仙和女儿脸上笑开了花。“大家一直记挂着我们,让我们感到很温暖。”陈水仙说。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陪老人聊天话家常,仔细询问每位老人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并叮嘱他们保重身体。

  孝道文化是闽安传统宗族文化之根。像这样的敬老爱老活动,闽安村每年都会举办。

  闽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洪小祺说,闽安村是有名的侨村,年轻人多在国外,村里大部分是老人。为了弘扬孝道文化,闽安村在每年的拗九节、重阳节都会举办大型活动。特别是重阳节的“千叟宴”,至2019年已经办了19年,由于疫情原因,从2020年开始采用慰问活动的形式开展。虽然形式不一样,但对老人的关爱始终不变。

  如今,敬老爱老已在闽安村蔚然成风,不仅村民齐参与,还有村外年轻人参与志愿服务。其中就有福建商学院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这些青年志愿者不定期到村里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如疫情防控宣传、谨防养老诈骗宣传等,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志愿者接力

  振兴闽安文化

  闽安村,古称闽安镇,人文荟萃、底蕴深厚,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在唐代至清代的历史长河中,这里始终是军事、商贸重镇,留下海丝文化、船政文化、戍台文化、军事文化等一大批珍贵的文化遗产。

  如何让闽安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重拾荣光?村民和志愿者自发当起了文化守护者,竭力守护和传播闽安文化,弘扬“闽安精神”,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马尾闽安村:青年传棒接力 弘扬闽安精神

杨成和(左一)和池秋荣(二)向青年志愿者讲述闽安协台衙门的历史。

  75岁的“老闽安”杨成和走遍了闽安村,寻找分散在各处的文物古迹,梳理闽安历史,编撰了《福建闽安古镇》等18本书。这些资料为闽安村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也让闽安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65岁的池秋荣潜心研究闽安文化,义务投身文化讲解工作,通过丰富有趣的讲解让游客爱上闽安村。

  如今,一群年轻人接过“老闽安”的接力棒,在新时代接续讲好闽安故事。近年来,福建商学院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也当起了志愿讲解员。他们利用课余时间拜访杨成和、池秋荣,了解闽安历史,查阅相关书籍,将一段段历史故事梳理总结后讲给游客听。

  “青年志愿者们还利用专业知识和新媒体渠道,擦亮闽安村文旅名片。”福建商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炎梅说,今年暑假,青年志愿者们分成两队,深入闽安村挖掘海丝文化、戍台文化,并制作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创短视频,在抖音等平台传播,让更多人了解闽安村的文化魅力。未来,志愿服务队还将制作闽安古镇手绘地图、闽安戍台文化读本等,为振兴闽安文化贡献力量。(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丁林怡/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