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南宵村:一村九品 独具魅力

2022-10-03 19:04:12  来源:福州晚报

福清南宵村:一村九品 独具魅力

下和洋古民居。

  这个国庆假期,福清市江镜镇南宵村火了。颜值亮眼的别墅、美景“傍身”的休闲步道、留住乡愁的古厝建筑……风光旖旎的南宵村,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光打卡。

  近年来,南宵村依托“生态立村、文化兴村、产业旺村”,走出独具南宵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该村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福建最美休闲乡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

福清南宵村:一村九品 独具魅力

黄来裕正在介绍农产品。

福清南宵村:一村九品 独具魅力

南宵村的农业创业园吸引不少小学生。

  乡村美了

  人居环境整治展现村庄高颜值

  10月2日,江镜镇江镜村村民陈淑梅和家人又一次驱车来到南宵村,沿着全长2.6公里的西埔溪休闲景观步道漫步散心。她说:“每次来南宵,次次不一样,一步一景令人陶醉。”

  西埔溪休闲景观步道是四里八乡的村民常来光顾的打卡地,也是南宵村网红打卡点之一。每到傍晚时分,来此漫步、休闲、娱乐、健身的村民络绎不绝。沿着步道前行,溪水潺潺,目之所及是宽敞平坦的村庄道路和绿意葱茏的田园景色,令人心旷神怡。

  原先,西埔溪附近杂草丛生,无人关注。“村里实施了生态修复工程,通过拓宽溪岸、提升围栏景观、铺设沥青步道等,使南宵村的水生态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南宵村党委书记薛尔辉说,村里还积极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引导群众自觉保护环境,共同守护青山绿水。

  为打造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南宵村整合力量进行道路亮化、硬化、绿化工程,并推进改水、改厨、改圈、改厕,建设了一批微菜园、微花园、微田园等,扮靓农村颜值。

  如今,走进南宵村,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干净整洁、舒适宜居。“南宵村每年投入100多万元,聘请专业团队,对村庄卫生环境进行全天候不间断清扫,并形成垃圾定点收集、清运工作制度,确保垃圾不落地。”薛尔辉说。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这句话是南宵村每一个党员志愿者的口头禅。南宵村作为福清市第一个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的行政村,充分利用积分兑换形式将各类垃圾变废为宝,实现城镇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向农户“最后一公里”延伸。

福清南宵村:一村九品 独具魅力

西埔溪休闲景观步道。

福清南宵村:一村九品 独具魅力

南宵村有大片蔬菜种植基地。

  文化活了

  修缮古厝 守住文化根脉

  除了步步有风景,南宵村还实现了处处显文化、人人讲文明。

  近日,记者来到下和洋自然村,一栋栋古色古香的建筑映入眼帘。“下和洋是南宵村历史文化对外展示的窗口,在这里能找回乡愁记忆。”薛尔辉说。

  据悉,下和洋是南宵村下辖的13个自然村之一。村内有风格各异的连片古民居,其中包括福清首位“两院院士”——气象学家高由禧的故居、福清最早且目前保存最好的完小旧址——下和洋学堂、有200年历史的基督教堂——和洋堂。

  为了守住文化根脉,南宵村规划开发了下和洋古民居文化产业园,修缮步云学堂、高由禧祖厝、医学之家等25栋古民居,成立福建首个农村古厝合作社,建起革命斗争史纪念馆、高由禧院士纪念馆、乡村古厝图书馆、夜校铜雕展览馆等,改善下和洋自然村面貌的同时,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南宵村还依托一年一度的“百家菜”活动,评选“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婆婆”“最美儿媳”等,树立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庭院美丽好榜样,推进道德文明建设,增强村民幸福感。

  同时,南宵村还依托西埔溪休闲景观步道,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长廊,将南宵村历史文化、乡贤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合,推进南宵文明乡风建设。

福清南宵村:一村九品 独具魅力

南宵村乡村古厝图书馆。

  产业旺了

  发展现代农业 推动多产融合

  “九品香水莲花、大红袍文旦柚、台湾雪蜜枣、牛奶水果玉米、泰国蜂蜜青柚、红心芭乐、红心火龙果、红妃木瓜、金钻凤梨,其他地方是一村一品,在南宵却是一村九品。”国庆假期,南宵农业创业园凤梨馆迎来一批批观光游客,有着“台湾凤梨博士”之称的黄来裕向游客们一一介绍着南宵村的珍品。

  南宵村生态环境优良,黄来裕数年前一眼就选中了南宵村,将台湾观光休闲农业模式搬到了这里,种植金钻凤梨、九品香水莲花等15种名特优产品,成立凤梨酥DIY体验馆,打造台湾精品水果园区,全年参观采摘游客量可达3万人次以上。

  薛尔辉说,村里整合了西埔溪周边140多亩低产田,依托草场、农家乐、采摘园等资源,建立集休闲、农事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创业园,打造“田园综合体+乡村休闲游”平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

  创建农业创业园是南宵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探索。早在2011年,南宵村就对连片的土地进行整理,将其中1500多亩土地集中流转给上市公司利农集团进行大棚种植,给农户带来固定租金的同时,又带动了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

  “下一步,南宵村将依托农业创业园、下和洋古民居、党建(农民)培训基地、新时代驿站、‘百家菜’活动,引进党建培训、农民培训、团建活动,推出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旅游于一体的精品乡村旅游路线,打造旅游新亮点、新名片。”江镜镇负责人说。

  交通小贴士

  从福州市区出发,走沈海高速至渔平高速,在江镜高速出入口下,沿丹东线可至南霄村。(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林新灵/文 记者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