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降虎村:红色文旅助力乡村振兴

2022-10-02 18:58:31  来源:福州晚报

晋安降虎村:红色文旅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工农红军北上先遣队(降虎)纪念馆外景。记者 陈暖 摄

  9月30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降虎)纪念馆改造提升后重新对外开放,晋安区宦溪镇降虎村红色文化旅游再添重要载体。

  走进降虎村,不仅能重温烽火岁月的红色记忆,更能看到擦亮红色文化名片、助力乡村振兴的不懈努力。

  红军激战地军民鱼水情

  纪念馆经改造提升后,焕然一新。重新开放当天,许多村民都兴冲冲地赶来参观。降虎村党支部副书记龚胜说:“村民们都是听着红军故事长大的,对红军战士特别有感情。”

  1934年8月10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降虎村梧桐山一带,与国民党军第87师261旅522团激战。由于敌方援军大量赶至,并遭国民党飞机轰炸,红军伤亡600余人。此后,村民们经常自发祭拜红军烈士。

  1995年,宦溪镇政府和降虎村委会修建了红军烈士墓,将分散埋葬的烈士骸骨集中安葬在坪岗岭的高处。降虎村的共产党员坚持每年祭扫红军烈士墓,缅怀革命先辈的功绩。2002年6月,红军烈士墓被公布为晋安区文物保护单位。

  2016年,在晋安区、宦溪镇的支持下,降虎村建设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降虎)纪念园,先后修缮建成红军烈士墓、红军烈士纪念碑、战壕遗址、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等。

  借力红色资源发展文旅产业

  2017年7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降虎)纪念园被福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授予“福州市党史教育基地”;2021年5月,被福州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党员干部教育基地”;2021年9月被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推荐为第三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

  纪念园在擦亮红色名片的同时,也为降虎村带来人气,催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2019年以来,降虎村共接待党建团队2000多批、参观者逾10万人次。

  人气和名气带来了新的挑战,比如:缺少专业讲解团队,游客用餐难,等等。降虎村两委将挑战当作机遇,乘势而上。降虎村党支部书记罗熙说:“我们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服务和保障功能,积极整合资源,注册成立红色降虎文化有限公司,在开发红色文化和党建服务高端产品上‘铆劲’,实现乡村旅游与村级事务、农民利益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罗熙化身讲解员,带领参观人员重温红色记忆;村干部汤水花和村民苏强妹化身炊事员,推出“忆苦思甜红军餐”;村中老党员朱其厚化身讲师,用亲身经历给开展党日活动的党员干部上党课……

  作为晋安区重点推荐的红色文化旅游线路之一,降虎村已经逐渐成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党员干部开展党日活动的热门选择。

晋安降虎村:红色文旅助力乡村振兴

降虎村问石台民宿。记者 陈暖 摄

  游客流量增多带动村民增收

  降虎村历史底蕴深厚,古驿道贯穿南北、古寨门矗立千年,有“北峰古寨有宝藏,半部历史存其间”的美称。降虎村还有秀美山林,森林覆盖率超过98%。

  随着游客流量的增多,村民朱建忠利用自家的房子,开起“古道人家”饮食店,让往来的游客品尝到最地道的农家饭菜;党员李则良经营着古色古香的杂货铺,被宦溪镇党委授予“党组织推荐放心店”。

  大批文艺青年和返乡创业大学生在降虎村发展。降虎村问石台民宿创办者陈佩钦说:“我是被这里的生态环境所吸引而留下来的。我盘下村民的闲置农房开起民宿,每年的收入还是十分可观的。”

  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红色资源为降虎村带来旺盛的客流,带动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目前村民年户均收入比2019年增加4万余元,实实在在分享到乡村振兴的红利。

  罗熙说:“我们会继续开发红色文化党建服务高端产品,提升‘红色降虎’党建服务品牌,坚持建设生态、红色文化振兴村。”

【责任编辑:钟培培】